天宁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化解劳资纠纷
发布日期:2020-05-21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市天宁区司法局深入推进“四进四送”活动,有效化解劳资纠纷,先后为辖区内300余家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其中,解答劳动方面的法律问题100余个。例如,天宁辖区内某外贸企业,因疫情影响导致业务量和利润严重下滑,且面临严峻的资金周转问题,不得已只能裁员。但部分员工认为,一旦被企业强制解除劳动合同,将失去收入来源,银行的房贷按揭也无法及时归还,养家糊口成了问题,故不愿意离岗离职。一场疫情,意外成为了引发部分企业与员工之间劳资纠纷的导火线。面对是疫情后的劳动纠纷,常州市天宁区司法局积极推进“四进四送”活动,多措并举化解劳资纠纷。

一是送法进企业.组织区属20家律师事务所216名律师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现场解答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及需求;为企业的劳动用工提供专业化“法治体检”,向为企业和员工赠送500余本企业复工劳动法律法规政策汇编,大力宣传劳动法律法规。

二是联动促就业。加强与该区人社局的联动机制,为失业员工提供充分的失业法律保障,依法及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同时积极对接该区就业管理处,积极帮助失业职工尽快找到新的工作,解决收入来源问题。

三是调解化纠纷。在劳动争议的处置过程中,天宁司法局组织律师调解员、人民调解员等专业人员,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发挥优势互补、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把“调解”这个关键词贯穿始终,在兼顾企业和员工利益的基础上,给出最优化的法律解决方案,同时通过释法明理, 促使企业和员工之间互相谅解,各退一步,在行业的“寒冬”中,共克时艰。今年以来,该区共调解劳资纠纷68起、总金额超百万元。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