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网格员 居民好帮手
发布日期:2020-07-2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社区、大社会,小网格、大担当。这张不打鱼,装的都是老百姓柴米油盐的琐碎事众多”,不写字,记录的却是社区每个角落的所需、所盼。走进天宁街道斜桥巷社区,立在每个单元内的网格员联系管理牌让人眼前一亮。社区有这样一群人,没有太多华丽的言语来形容她们,因为她们很普通,但她们却用自己的色彩,描绘出一幅幅生动的画卷,同时在劳动中把自己升华。她们的服务内容除了我们常接触的社区工作,还会为居民提供各种帮助,接下来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她们的一天。

早上8点多

 

每天早上,网格员何春梅从家里骑车来社区,虽然她加入斜桥巷社区的时间不长,但是她亲切的笑容很快让居民们记住了她。来到办公室后,她都要先对前一天的工作情况进行回顾,才开始进入今天的工作。

早上9点到9点30分

一大早,网格内的居民张阿姨就来社区反应卫生间顶上有渗水,怀疑是楼上居民家里漏水了。何春梅先核对了居民的信息,然后把情况反映给了网格长。网格长了解情况后,与网格员一起帮助居民联系楼上的住户。楼上的房子几经转卖,最后在民警的帮助下,联系到了楼上房主。与房主约定好下午1:30大家一起上门查看漏水原因,楼下的张阿姨带着满意的笑容离开了。

早上9点30分到11点00分

开始一天的巡查,经过斜桥巷5幢时,发现甲单元门口有一堆建筑垃圾,经过核实,得知是楼上502室正在装修。她上楼告知居民装修不能破坏房屋结构,同时需要到社区办理装修手续,垃圾要袋装化并及时清理……等等。居民陈师傅听完后表示非常感谢,说:“谢谢你们特意上门告知,我一定按照要求执行,真是辛苦你们了”。

经过三楼时,发现楼道内堆有杂物,何春梅上前耐心与李大爷沟通,告知为了楼道的环境卫生和大家的安全,楼道要保持畅通,不能堆放杂物。如果是没用的东西,会帮着处理掉,如果是有用的,可以帮忙拿回屋内。李大爷一开始有点情绪,经过耐心劝说后也同意清理掉杂物。

巡查其他地方时又碰到9幢赵阿姨“我家儿媳刚生完孩子,该如何报户口?小孩该到哪里去打预防针?”何春梅耐心细致地记录下了居民的问题,并留下居民的电话,告知回去咨询后会电话告知。

中午11点-11点30

 

回到社区后,在手机APP上输入工作情况,把发现的建筑垃圾等问题记录在手机社会治理平台上。碰到居民反映的问题,能处理的及时处理,需要和大家商议的她会记录在小手册上。忙碌的半天工作结束了。

下午1点30分到3点15分

下午一上班,网格长袁琴娣、网格员何春梅和张阿姨一起来到了楼上居民门口,居民小王已在家中等候。大家一起仔细查看了卫生间的地面、落水管及接口等部位,未发现问题。网格员建议大家到张阿姨家查看情况,发现张阿姨家卫生间吊顶有水渍,打开吊顶后发现顶部管道有水缓慢渗出。网格长组织张阿姨和小王一起坐下沟通协调此事。问题得到解决,何春梅放心地继续进行巡查走访。

下午3点15到4点30分

何春梅来到社区“空巢老人”钱大爷家,询问近来的身体情况,生活中有无困难需要社区帮助解决。接着又来到残疾人小孙家、困难职工周师傅家、低保吴阿姨家…… 

回社区的路上,她看到路滑带内的白色垃圾、张贴宣传画掉了,都会主动进行清理。

下午4点30分到5点

回到社区,网格长告知漏水事件的最后协调结果,两家达成一致意见,由张阿姨找施工人员来维修,小王承担部分费用。何春梅把一整天的工作情况都记录在自己的小手册上。

 “一个人,一方格,穿梭在大街小巷;一个本,一支笔,记录着社情民意;一张嘴,一双腿,服务于辖区百姓。”这就是网格员的平常工作缩影。翻开那本“民情日记”,上面清清楚楚地记载着网格内的情况。它把居民的需求和困难、社区内环境卫生以及临时突发事件,都一一记录在册。通过记录“民情日记”,网格员的工作有了针对性,居民反映的问题,社区能尽快帮助去解决和协调。

网格员只有一个平凡的岗位,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在困难面前,在党、国家和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用朴实细小的行动,诠释了对这份工作的忠诚和热爱!

正是这样一群人,她们执著、无私、奉献……

正是这样一群人,她们平凡、朴素、坚强……

也许,不会有人记得她们是谁,

但请记住,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网格员。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