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打响复工潮群租房疫情防控战
发布日期:2020-04-24 浏览次数:  字号:〖

  武进新闻网讯(记者 张莉) 几天前,从广西忻城返回武进的罗金晖,结束了在暂住地沃达青年公寓14天的隔离期,加入复工大潮。 位于武进国家高新区国茂工业园的沃达青年公寓共有两栋楼,238个房间,租住着主要来自柳工常州机械有限公司、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262名外来务工人员,其中130余人年后陆续返回,目前已到企业上班。“我们根据区群管办的相关要求,为所有返城人员建立了‘一人一档’,包括个人信息、复工通告、个人轨迹等,并设置隔离专区,将防疫管理细化到每个住户。”沃达青年公寓负责人邱文俊说。

  当前,我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迎来流动人员返城高峰。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根据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区群租房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动作”不断,采取多种措施应对疫情防控期复工潮,确保万无一失。“我们要让外来人员回武进后有安全的地方住,安心投入复工复产。”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群管办主任蒲启城说。

  由于群租房人员居住密集且大多是外来人员,防控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2月19日,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下发了由区群管办起草的《关于加强企业复工期间群租房(企业宿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企业管住“人”、出租人看紧“门”,各镇、街道落实疫情防控监管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线。

  “租户向屋主报平安,屋主向所在村、社区、网格报平安。”蒲启城说,在房东报备信息的基础上,各镇、街道群管办人员逐户上门排查,详细记录每户每人的信息和出行情况,力争实现所有租户、出租屋100%精准化管理。台账显示,截至目前,我区共排查了17万余户出租屋,所有与疫情源发地有关的租户都已登记在册。

  群租房安全管理,是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工程,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2月25日晚6点,《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群租房屋安全隐患整治的通知》发到了各镇(开发区、街道)群管办,要求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统筹协调,同步推进群租房安全管理,确保目标任务不变、步骤进度不变、措施要求不变。

  昨天,牛塘镇竹园社区的鑫鑫公寓房东张中庆、夏桂英夫妇着手公寓内充电装置的申请安装工作,“趁着回来的人不多,赶紧把相关整改工作做到位,等人全回来了,就可以用起来了。”夏桂英说。

  蒲启城告诉记者,我区还将充分发挥疫情防控期间社会面管控严密的优势,积极依托群防群治组织力量,进一步加强巡查、管控工作,集中登记一批暂住人口和房屋出租户。同时,开展群租房摸排“清仓见底”,着重聚焦违规改建、消防隐患、治安乱点等重点问题,开展排查,做到疫情防控与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双促进”,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