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武进群众安全感达98.8%
发布日期:2020-01-17 浏览次数:  字号:〖

记者昨天从区委政法委获悉,据全省最新测评通报,武进区2019年度群众安全感达98.8%,自2013年以来达到历史最高,位居全市第一。

安全感的形成,是广大百姓对社会治安的感性认识、对自身安全风险的自我评估及采取相应防护措施的复杂过程。它涉及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卫生安全、经济安全、交通安全、环境安全等。城市安不安全,百姓最有发言权。家住湖塘的王女士是一名地道的外来媳妇,已落户武进5年,她的最大感受就是这里的社会治安好,“不管多晚回家,心里都不会慌乱。我的父母亲过来探亲,我带他们去吃夜宵,他们都感觉这里的治安好,整个城市有条不紊,为我能够生活在武进感到高兴。”

群众的感知背后,是政法部门持之以恒的苦战。2019年,区委政法委紧扣服务保障“五个三年行动计划决胜年”主题,扎实践行护航大局使命与为民服务初心,全面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责主业。

聚焦深挖根治,推进扫黑除恶纵深发展。全区累计办理寻衅滋事等九类案件500余件2500余人,其中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26人,恶势力犯罪集团8个95人,各项主要打处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聚焦提质增效,网格集成作用已然显现。持续推进“并网”“拆庙”,整合区级条线系统16个,创新开展乡镇专线整合,实现全区基础网格专职网格员配备全覆盖。全年累计上报流转事项100余万项,办结率超99%,开展各类走访服务90余万次;区镇两级流转事项5万余项,快速处置了一批传销窝点、违章搭建等事件,协助化解矛盾纠纷2000余起。

聚焦方式创新,不断优化治理体系。24个区级社会治理微创新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易制毒化学品企业‘放管服’改革”等5个项目获评市级荣誉,获奖总数接近全市的三分之一。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联合区法院、司法局、湖塘镇,创新试点“府院对接、区镇联动”矛盾化解“四方共建”工作,全面构建起党政领导、法院主推、司法协同、区镇联动的矛盾纠纷解决新格局。推动组建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启动为期1年的集中整治工作,现已初见成效。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