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区警方破获首例骗取出口退税案件
发布日期:2020-12-17 浏览次数:  字号:〖

企业有固定的产品销售渠道,却开出了巨额产品推广宣传服务发票。近日,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从一条虚开服务发票的线索入手,开展多警种合成作战,依托信息化情报导侦,顺藤摸瓜,对骗税犯罪网络的上游虚开、道具生产、骗税平台、洗钱团伙等方面深挖细查,经过4个多月的深度经营和全链条打击,成功侦破一起涉及3亿多元的骗取出口退税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查封、追缴赃款赃物4000余万元,这也是武进公安破获的首例骗取出口退税案件。

初见端倪,高额“推广费”露出马脚

今年5月初,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排摸到一条线索:辖区某电子企业产品基本都是固定销往上海一家出口公司,但一年3亿多元的进项发票额中,竟有6000多万元服务发票,并且在税务部门循例检查后,该企业竟毫无预兆地停业了。

民警发现,这家主要生产陀螺仪、土壤水分传感器和翻译机的企业于2018年7月由浙江人张某注册成立,张某于2019年3月还注册了另一家同类型企业。两家企业在产品销售有固定渠道销往国外的情况下,仅三四个月就花费了6000多万元用于产品推广宣传。此外,企业原材料发票的80%都为贵金属铂。民警走访一些电子企业后进一步发现,涉事企业生产的貌似高科技产品,其实就是装有廉价电路板的电子产品,没必要使用铂金,其成本价也不到10元,却以500到1000元的价格对外销售。“这些看上去高大上的电子产品运输储存成本低,在享受软件行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情况下,附加上贵金属,使它作为骗税道具的身价倍增。”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张红飞介绍,由于企业存在虚开增值税发票及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的重大嫌疑,5月13日,在市局经侦支队的指导下,武进公安迅速成立“5.13”专案组,多警种协同作战,重点围绕资金、货物、发票、人员等四个环节深挖扩线,逐层诠析犯罪链条,实现全网打击。

抽丝剥茧,挖出骗税全链条

通过对涉案企业的发票和上下游公司的研判,专案组敲定,该公司的进项发票除铂金外,大部分为虚开。由于案情重大,且骗取出口退税案在武进尚属首例,为了摸清案情资金转账的公私账户及涉及企业之间的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专案组民警依托公安数据侦控手段和互联网数据资源,搭建起涉税类罪数据模型等资金流向数据分析模块,实施多手段上案,加强线索研判、串并和取证工作,直击该案中虚开发票、商业贿赂、非法调汇等各个犯罪环节,开展精准打击。

“这是一个由骗税公司、退税平台、地下钱庄、境外清关勾连的操作专业、手段隐蔽、运营成熟的骗取出口退税犯罪网络,牵涉2家道具生产企业、1家外贸公司、1个洗钱团伙,涉案地点跨全国7个省市区。”区经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谢奕介绍。

专案组民警通过对张某控制的账户进销项资金透析,一些深藏于案件背后的犯罪事实渐渐浮出水面,诸如:涉案单位公对公转账资金被上游开票公司龚某扣除6.5%后,再回流到张某控制的个人账户;涉案企业购进铂金比销售给在广州经营珠宝业务的钟某和胡某时还贵7%,坐实其原材料铂金根本没用于生产,而是被低价销售;张某的个人账户与外贸公司经理顾某有单向资金往来,每次交易给予0.5%的贿赂款等。4个多月的时间里,20多名专案民警仅人工比对的涉案银行卡就达500多张,研判资金流向数据50万余条。

一网打尽,追缴赃款赃物4000万余元

在确定骗税流程,查清犯罪链,锁定犯罪嫌疑人,并摸清重点犯罪场所及关键证据存放点后,8月28日中午12时许,专案组出动130余名警力,分赴广州、深圳、上海、台州、衢州、宁波及常州等地开展多省统一收网行动,端掉洗钱窝点1个,捣毁洗钱、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团伙3个,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查封、追缴赃款赃物4000余万元。

经查,2018年7月至2019年11月期间,张某控制的两家电子企业将产品当作骗取出口退税的道具,借具有出口资质的上海某外贸公司以“假自营真代理”形式,将低价的电子产品高价出口给“地下钱庄”控制的境外公司,而后由“地下钱庄”将骗税公司“洗”到境外的钱作为外汇支付给外贸公司,最后由外贸公司完成退税。整个骗税链条上的涉案公司按事先约定的比例攫取非法利益,共虚报出口额3亿余元,大肆骗取国家出口退税近4000万元。

截至目前,涉案的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