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租房整治有了示范点
发布日期:2020-05-25 浏览次数:  字号:〖

前几天,租住在高新区北区东庄社区杨家圩1号一年的小方,找到房东李淑兰续签了半年租约。“这里干净又安全,住着很舒心。”据了解,杨家圩1号群租房内有五分之一的租客租住时间超过了2年,最长的已经住了5年。

杨家圩1号前身为色织面料厂,后因经营问题关闭。2015年,李淑兰的父亲投入百万元资金,将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两幢办公楼改建为群租房。“所有的房间都用实体墙隔开,每一家都有单独的卫生间和厨房,安装了无线网络、电视机、空调以及淋浴器。由于是厂房改造,我们还设置了停车场。”李淑兰说,最初就想将群租房打造成精品公寓,硬件、软件都比较考究,摄像头、逃生指示牌、灭火器等安全设施一应俱全。“有任何问题,房客随时可以找我,24小时待命。”据了解,目前杨家圩1号共有36间出租房,已出租31间,租客大多是年轻人,租金每月800元左右。

自去年12月我区启动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以来,李淑兰按照新的标准,花费近4万元进行了电线穿管、电动车集中充电、消防设施改造等,消除隐患,并形成了长效管理制度。“每个房间都安装了烟感报警器,在集中充电区还安装了充电桩,租客可免费充电。”李淑兰介绍。

记者从区群租房安全管理办公室获悉,按照“重点突破、示范带动、社会参与”的推进思路,我区选取了杨家圩1号等35个群租房整治镇级示范点,打造区域整治样板区,引导企业、个人等社会经营主体参与群租房整改工作和经营活动,既维护了房东、群众的利益,又保障了外来租客的安全,还盘活了合法群租房的资源。目前,全区已初步培育了南夏墅街道“沃达青年公寓”、雪堰镇西肇巷村1号等群租房亮点。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