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毒品原植物“零种植”
发布日期:2020-05-11 浏览次数:  字号:〖

“我是听说用罂粟泡酒能治拉肚子才种了些的,以后我再也不敢种了。”因轻信偏方,家住湖塘镇的袁某在自家门口地里非法种植了数十株罂粟。日前,马杭派出所民警在社区巡查中发现后,立即对袁某的非法种植行为进行了查处,并对袁某进行了行政处罚。

四五月,正是春光明媚、鲜花争艳的季节,也是罂粟生长的最佳时期,作为毒品提取的重要植物,罂粟一直是国家法律禁止、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的重点目标。连日来,区公安分局抓住有利时机,依托“脚板+网格+科技”的打防控社会治理机制,以社会面巡查摸排、“警格+网格”和无人机查缉等多种方式,开展禁种铲毒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罂粟种植的违法犯罪行为。

“经过多年的禁毒知识宣传,市民对毒品的危害认识有了普遍提高,辖区成片种植毒品原植物的现象已经没有了,但个人因为某种目的非法种植罂粟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武进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吴伟介绍,一些零散在村庄院落、田间地头的非法种植行为给警方发现和查处带来了难度。为实现全区毒品原植物的“零种植”,我区警方围绕重点风险区域实施了提前摸排、严防严控,组织民警充分用好社区网格员、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深入社区、村委,积极向群众宣传种植罂粟的危害性和相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群众的禁毒意识。利用罂粟开花的当下,充分发挥“警格+网格”的双网工作机制,对所在辖区展开地毯式踏查工作,加大对非法种植罂粟的发现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株铲除一株,不留死角。

4月24日,前黄镇农场村的网格员发现,村民陈某家门口一处菜地的围挡里种有几十株罂粟,得到信息后,前黄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经了解,陈某因长年生病,偏信吃罂粟能治病而偷偷种植。民警对陈某非法种植的70株罂粟进行了铲除,并依法对陈某处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嘉泽是有名的花木之乡,辖区树林较多,隐蔽性更强,采用徒步巡查往往效率低下,浪费人力、物力和时间不说,还容易出现遗漏。针对这一难题,嘉泽派出所民警充分发挥无人机巡航范围广、机动灵活的优点,对人工踏查难以到达的荒僻地段进行重点巡查。4月24日上午,嘉泽派出所民警在嘉泽镇成章村利用无人机对辖区农田区进行巡视时,发现一鱼塘旁边有两处疑似种植罂粟的地块,随后在该鱼塘简易房边查获146株罂粟,民警依法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王某给予了5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截至目前,我区警方共踏查8000余户村民,依法查处违法种植行为5起,铲除罂粟植株291株。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