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余名网格员用脚板织就疫情防护网
发布日期:2020-04-24 浏览次数:  字号:〖

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在区委政法委的组织发动下,连日来,全区5000余名网格员放弃假日,不分昼夜走村入户,来回摸排,用脚板织就了一张防护网。

上午9点,虽然已经过了出入高峰,但南夏墅街道南夏墅社区唯一开放的通道口,网格员们依然在严格核查每一辆车、每一个人。疫情防控以来,社区对所有进出车辆实行“蓝黄”双色管理,并发放相应的通行证:蓝色为本地车牌,黄色为外地车牌,网格员全天候蹲守,查验车辆驾乘人员及出入时间等信息。“外地人进社区,必须要看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以及我们发的出入证。一旦发现出入证转借,取消进出资格。”南夏墅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网格长朱效平说。

这个春节,湟里镇河南村第一网格专职网格员金晶每天早上在网格内巡查走访,与村委会干部及卫生、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工作人员组成排查小组,对网格区域进行地毯式排查。湟里镇网格中心第一时间制作并发放《关于进一步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充分发挥群租房数据库数据分析研判作用,全面协调派出所民警、暂管员、网格员及志愿者队伍,掌控外来人员动态。

网格里,不止有严格的管理,还有暖心的服务。南夏墅街道南苑社区一户居民刚从四川返常,居家隔离期间,社区为该户贴上封条,严格“三包一”管理。同时,根据居民需求,网格员每天两次上门配送生活物资,免费发放口罩,谈谈心聊聊家常,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我们每天都会通过微信或电话与居家隔离对象联系,如果他们需要生活物品,会采购后挨家挨户送上门。”南苑社区副主任、第一网格网格长邹强表示。

“进行外来人员管控追踪,确保入网入格入家庭,这是当前社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防止疫情蔓延的根本手段。”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区网格中心主任袁涛说,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疫情防控的基础。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激活社区细胞的自我防控能力至关重要。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来,我区充分发挥一线网格员作用,对各辖区实行拉网式无空隙管理,突出重点对象管控工作,减少外来人口间接接触带来的风险。截至目前,全区网格员累计参与排查湖北及其他地区返回武进人员1.6万余人,各类车辆1万余辆,加入各类卡口值班值守4000余次,巡查走访30余万户、人口聚集场所1.3万余个;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公共场所消毒、人员信息核实、人员隔离、信息线索报送等工作,形成了“不留死角、不忘一天、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的工作格局,全力构筑铜墙铁壁式的防控体系。

采访手记

“我们很平凡,但我们很有力量。”这是采访中一位网格员说的话。他们没有隔离衣,没有N95,只有一只普通的口罩;他们没有执法证,没有资格证,只有一张大伙都认的“老脸”。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遍布大街小巷、路口村头,守好“家门”,守好网格,用脚步丈量安全的底线,为百姓筑起了第一道防线。如果您遇到所在辖区的网格员,请配合他们的工作,并道一声“谢谢”!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