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北:用网格扎紧铁路护路的篱笆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新北区境内现有线路52.852公里,涉及奔牛、罗溪、三井等7个镇(街道)27个村(社区)。近年来,新北区护路办创新“网格+铁路护路+N”模式,推动铁路护路与网格化社会治理融合发展,不断开创“平安铁路”新局面。


组建一支“网格护路”队伍,打造专业化的护路管家

按照“一网格、全要素”治理模式,以配备专兼职网格员为契机,组建起一支由69名专职网格员和87名兼职网格员组成的“网格护路队”。一是发挥信息员作用。网格员常态化开展巡查走访,当好铁路护路的“包打听”,密切关注各类涉路问题隐患,及时发现上报至镇(街道)网格中心,当好一线“信息员”,确保各类隐患发现在源头、处置在苗头。二是发挥宣传员作用。将爱路护路宣传纳入网格员的职责范围,当好铁路护路的“小广播”,结合全区平安法治宣传总体规划,大力推进爱路护路宣传教育进网格活动,通过展板、横幅、网格微信群、“小新说法”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形式,线上、线下双轮驱动,今年以来共推送涉路宣传信息百余条,设置各类横幅、展板千余处,发放宣传品万余份。三是发挥战斗员作用。按照“一日双巡”的工作要求,每个工作日巡查时间不少于1小时,每周巡查时间不少于7小时,网格员们沉在网格、活跃在一线、战斗在铁路线上,小矛盾、小隐患、小秩序、小诉求他们直接上手,不上交、不扩大、不过夜,利用自身的能力和资源将大量细小的问题隐患及时就地解决掉。


开出一张“网格巡查”清单,厘清规范化的护路巡查职责

将铁路护路巡查工作纳入网格巡查清单,明确工作职责。一是将涉路矛盾排查化解纳入清单。依托综治中心和网格中心,深入开展涉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对新建、扩建、改建铁路或站区,涉及到的征用土地、拆迁、施工等可能给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带来影响的事项列入巡查清单,积极提请并配合相关部门进行风险评估,减少诱发因素。同时,依靠专业调解组织力量,增强涉路矛盾纠纷化解能力,确保矛盾不堆积、不激化。二是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纳入清单。密切关注、动态掌握各种危及行车安全的治安问题和治安混乱区段,明确巡查目标,加大对治安隐患的排查力度,及时开展联合整治。截至目前,全区通过网格上报并妥善处置垃圾乱推、护栏破损、涵洞积水、违章建筑、修路纠纷等涉路事件100余起。其中,奔牛镇的一起高铁下乱堆垃圾的事件,从发现到清理完毕仅用了不到一天时间,受到群众广泛好评。三是将铁路治安防控建设纳入清单。明确铁路沿线重点部位视频监控设施的巡查事项,加大对重点区段、重点时段的卡控力度,提高线路见警率,提升巡线绩效。结合“雪亮工程”,在高速铁路沿线、铁路要害部位、治安复杂路段全面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和防入侵自动报警系统建设,辖区铁路沿线共安装视频监控122套,西夏墅镇的高铁护路护线“网格化+智能化”提升项目,获常州市2019年创新社会治理项目三等奖。四是将加强危化品监管纳入清单。在清单中明确对铁路沿线可能存在的易燃、易爆、爆炸等危险物品的巡查时限和要求,对附近化工企业、易燃易爆危化品经营场所和使用贮存单位开展不定期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对存在不安全因素和火灾隐患的地区进行重点整治,坚决取缔无证生产、无证经营和销售假冒伪劣易燃易爆危化品的非法行为。


建立健全一个“网格联动”机制,形成科学化的联动体系

根据区网格办的统一部署,按照“一个终端采集、一个平台联动、一个中心共享”的运作模式和“资源整合、联动共融”的运作要求,建成一个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简易纠纷快处、疑难纠纷联调、突发事态联处的“网格联动”事件处理机制。一是制定奖惩措施。优化调整网格考核细则,将铁路护路巡查情况纳入网格化工作考核体系。明确每个网格1000/月的奖惩激励基数,严格落实网格化社会治理奖惩激励办法,强化监督考评,引导督促网格员深入开展铁路护路巡查。二是固化培训机制。定期邀请铁路民警对网格内的网格员进行培训,重点围绕人为破坏铁路栅栏、拆盗铁路器材的识别,以及行人上铁路带来的安全隐患等方面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三是健全联勤机制。面对突发情况,通过“网格+警格”的高效联动,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妥善处置。2020516日下午,奔牛镇顾庄村委第二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城际高铁桥墩下有放置集装箱,对铁路运行安全产生了严重安全隐患。网格员现场上报事件至镇网格指挥中心,镇护路办、派出所、村委相关负责人立即赴现场核实,充分发挥了联动联勤作用。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