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法院:“一站式”诉讼提档 24小时“不打烊”
发布日期:2020-08-14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司法需求,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新北法院依托“互联网+”技术,建立“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速诉讼服务提档升级。


24小时 “不打烊”,升级诉讼服务

2019年1231日,新北法院“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正式运行,提供全天候的诉讼服务。

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位于新北法院西门外部左侧,配备诉讼自助诉讼服务终端、诉讼服务阅卷自助查询终端、智慧送达服务终端、诉讼服务自助查询终端、智能文书填写服务终端、壁挂式公共服务自助终端及24小时云柜等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当事人可随时通过刷身份证进行人证合一验证进入“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自助办理申请立案、综合文书打印、查阅打印案卷、查看案件相关信息及流程节点、打印填写文书、约见法官及转递诉讼材料等业务,全程自主操作,不受时间限制。同时,新北法院还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内增设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当事人在大厅内也可选择自助立案。

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的建立,突破每周“5*8”的工作时间限制,为当事人提供24小时全方位、跨区域的诉讼服务。通过拓展法院提供司法服务的平台、时间和空间,在方便当事人的同时也提升了诉讼效率,节约了诉讼成本。

“一站式”建设再推进,加强诉前解纷

新北法院与区司法局共同挂牌成立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新北区非诉讼服务分中心,实现实体化运行,加强实战化建设。由导诉员及窗口工作人员兼任分流员,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选聘两名退休法官担任人民调解员,进一步规范调解流程,强化诉调对接,今年已调成案件537件,新北“马大姐”孙伟英被评为全省派驻人民法院优秀人民调解员。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律师工作站,综合律师调解、律师代理申诉、法律援助律师值班等工作,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法官进网格”更深入,强化诉源治理

积极融入全区网格化社会治理,推动“民事(行政)万人起诉率”纳入地方综治考核。在全区10 个镇、街道设立审务工作站,选派21名资深员额法官全面对接,“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实现全覆盖,助推全区搭建“三官一律”进网格机制。在审判力量有限的情况下,借助区政协“19点议事厅”协商议事平台,提供法律咨询、指导,目前已切实帮助解决薛家镇广场舞噪音扰民、罗溪镇阳光拆迁等涉民生问题。走访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引发的法律风险,降低损失。密切联系基层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指导人民调解,为网格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携手东方小学、河海大学、汇丰社区、蓝翔社区等开展普法进校园、普法进社区。与团委、妇联、民政等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开展普法帮教。积极参与“法治大讲堂”,深入企业、行政机关等进行普法宣传,以云端授课的教学模式对全国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的教师进行授课,长达2个多小时的直播过程中,累计收看人数超过2万。坚持持续、滚动、全面排查涉诉信访、敏感案件,在全面评查案件质量的基础上,会同属地镇、街道工作人员开展案件接谈工作,保持与属地镇、街道的工作对接,落实稳控责任。

信息化平台更完善,畅通线上服务

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畅通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自助立案渠道,依托“远程开庭系统”大力开展网上庭审,避免人员聚集,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今年以来共计完成网上立案535件,网上庭审199件。主动融入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充分利用“江苏微解纷”网络调解平台,深入推进线上调解,今年以来,经平台调处案件178件。发挥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机制优势,法院、交警部门、保险公司、事故当事人通过平台快速协商处理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纠纷,在达成调解方案后,迅速完成事故赔偿给付,累计调成案件82件。实现“扫码缴费”,当事人通过微信、支付宝“扫一扫”即可完成诉讼费缴纳,方便快捷。

深化繁简分流,实现司法提速

出台《关于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的工作方案(试行)》,明确繁简分流标准,优化速裁团队建设,依法简化诉讼流程,实现类案集中审理。速裁团队无纸化办公,所有卷宗材料通过扫描形成电子阅卷系统,法官通过电子设备阅看资料,审理案件,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降低办公成本。

试点并积极推广审判辅助事务外包服务团队进驻新北法院,实现诉讼材料集中收发、扫描。外包服务内容包括诉讼引导、立案登记、信息查询、诉讼材料收转、窗口录入、12368诉讼服务热线、卷宗查阅复印、纸质卷宗装订、邮政快递送达等,大幅提升办事效率。

新北法院立足审判工作实际,深化司法为民理念,被江苏省高院确定为“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示范法院”。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北法院将立足新的起点,持续深入开展精准服务、便捷服务、高效服务,切实提升新时代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水平。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