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哨”捎民情 ----金坛“民情哨”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12-07 浏览次数:  字号:〖

按照中央政法委“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扫黑除恶常态化的指示要求, 金坛区扫黑办在序时完成“六清”行动各项目标任务的同时,坚持把源头治理作为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以“行业清源为突破口,谋划探索域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运行机制,在全区各重点部位设置25个涉及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的“民情哨”,群众可以通过扫描“民情哨”上的二维码将身边的行业乱象、违法信息、问题建议及时传送至区扫黑办,经过“民情哨”工作运行机制的梳理处置,在遏制乱生恶,恶变黑的过程中,实现扫黑除恶与区域社会治理的高度联动融合,以扎实的工作绩效为金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坚实的平安法治环境保障。

一、“人防”+“技防”,让市民出行更安心

汽车东站是金坛人民出行的重要交通枢纽,一段时间以来,汽车站内部乘车秩序良好,而汽车站外的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停车场和站前道路总是常年伴随着违规载客、乱停乱放、乱穿马路等社会乱象,老百姓不堪其扰,意见很大,由于涉及监管主体较多,单个部门的整治作战总是隔靴搔痒无法根除。当通过“民情哨”接收到老百姓反映该乱象问题后,区扫黑办立即组织工作专班人员实地走访调研,召开由区扫黑办主要负责人、各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参加的汽车东站整治现场会,直面问题短板,共同联合研判,现场谋划解决方案,提出加快“技防”体系建设和落实“人防”工作举措。一是针对站前广场停车混乱问题,由汽车站管理方调整现有广场可利用区域,科学划定电瓶车指定停放区,安排工作人员及时引导旅客有序停放;二是针对车辆违法违规载客问题,完善站前道路视频监控系统,科学布局,提高全方位、立体化监控能力,同步增强交通、公安现场执法的频率,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车辆载客;三是针对行人乱穿马路问题,在站前道路交叉路口安排两名交警驻点值守指挥交通,并根据前后路段车辆、人流通行情况优化交通信号灯的设置,最大限度增强道路通行利用效率;四是针对车站周边残疾人“啪啪车”违规载客问题,在做好现场劝导的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发出残疾人代步车驾驶员文明交通倡议书。一套“组合拳”,化解了以往“单兵作战”“九龙治水”不彻底、易复发的困局,老百姓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交通环境的变化,出行的更安心。

二、“治标”+“治本”,让游客出游更顺心

今年十一国庆假日期间,东方盐湖城旅客流量井喷,游客通过“民情哨”反映景区周边道路严重拥堵,随意占道停车现象突出,其间不断产生交通和旅游类问题纠纷,更加剧了道路的拥挤。接到“民情哨”传来的“哨情”后,节假日全员在岗的区扫黑办工作专班人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核查,通过调研分析,发现景区停车场与主干道(340省道)直通,中间没有辅路缓冲拥堵压力,假日期间自驾游的旅客较多,前往景区的车辆骤增,景区内的道路突然收窄导致过路车辆走不通,前往景区的游客车辆也进不来,部分游客就地停车,步行入园,临停、跟停频发,堵塞道路,形成了不断拥挤的恶性循环,仅十一当天就有游客车辆在此处拥堵超过5小时。在将现场信息反馈至区扫黑办指挥中心后,立即组织公安、文旅、镇政府、景区等多方参与的综合协调会,制定应急预案,务求在“治标”中解决群众困难,在“治本”中确保景区正常运营。一是配强道路执法力量。统筹协调交警薛埠中队加派精兵强将,在节日期间景区出入通道沿线安排部署6名警力全天候上道路巡逻,在“国风大典”等景区活动期间,增派警力13人,确保景区道路畅通无阻,游客车辆停放有序。二是加大违法惩处力度。在优化停车区域和做好游客车辆停放劝导工作的基础上,在道路巡逻执法中,对不听劝诫、依旧违规占道停车人员进行严肃处置,依法开出违停罚单,拖移无法联系车主且严重违规堵塞道路的车辆。三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遏制游客在旅游中产生的摩擦纠纷,在节日期间安排辖区派出所组建两警两辅出警小分队常驻景区执勤,保证遇到问题时能够第一时间出警,及时化解纠纷,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让游客在金坛顺心畅游。

三、“线上”+“线下”,让农民增收更舒心

受疫情影响和传统销售渠道单一的制约,长荡湖的螃蟹虽然丰产,但销量并没有显著提升,也无法掌握螃蟹销售价格的话语权,导致陷入丰产不增收的怪圈,不仅如此,近两年一些无良商贩在收购螃蟹的时候,直接将几车螃蟹偷偷运走的刑事案件,导致养殖户的损失非常严重。在柚山村乡村治理领域‘民情哨’传递出“哨情”后,区扫黑办主动出击以督导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召开了由公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镇政府、农服站、柚山村、养殖户代表等多方参与的工作推进会。各部门在会上各抒己见,共同研判螃蟹销售问题出现的原因、当前的现状和解困的思路,群策群力的形成纾困共识,决定助力当地以柚山村电商馆为蓝本,打造电商销售升级版,为即将临近的“双十一购物节”做好“线上”“线下”同步双轮驱动的支持和保障。一是“物力”保障,根据镇、村、养殖户代表请求建议,为柚山村电商馆添置一部高分辨率多媒体显示屏,一台存放特产商品的冷冻柜,部分用于直播的专业设备,以便在直播时不同品类的农产品和螃蟹价格可以滚动显示,消费者也能够看到螃蟹的实时价格。二是“人力”支撑,选齐配强直播带货的专职主播,她们中既有熟悉养殖情况的当地村干部, 也有在电商销售上有丰厚经验的企业员工,按照直播时间和计划方案,对接主流直播平台,积极推介长荡湖螃蟹等农产品。三是“智力”支持,建议并支持地方紧紧围绕“长荡湖品牌做大文章,借力区委区政府对“长荡湖区域公共品牌的打造工程,推动本地农业企业积极申报使用“长荡湖区域公共品牌,以电商销售为依托,全力推动儒林镇螃蟹产业提质升级。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截至目前金坛区“民情哨”共接收各类信息76条,其中问题建议47件、点赞表扬23件、无效信息6件,区扫黑办共发出23份“哨情”转办单,表扬通报单4件。下一步金坛区扫黑办将持续培育打造好“民情哨”金字招牌,立足“行业清源,发挥扫黑办在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中的牵头抓总作用,打破惯性思维,树立防患于未然的危机观念,主动作为化解老百姓在行业领域内面临的风险和隐患,强化使命担当,融入 “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形成金坛扫黑除恶常态化运行机制大格局。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