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 彻夜鏖战 金坛法院攻坚“黑财清底”再立新功
发布日期:2020-10-30 浏览次数:  字号:〖

“众里寻车千百度。蓦然回首,车辆却在,灯火阑珊处。回忆起发现第一辆被执行涉案车辆的场景时, 金坛区法院执行局执法干警蒋澍仍然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督导利剑出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以来,在区扫黑办的强力推动下,金坛区政法各单位通过密切配合,联合作战,办理了3起涉黑涉恶案件,严厉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赢得了老百姓的支持和认可。

随着“六清”行动的序时推进,金坛区扫黑办组建“黑财清底”工作督导组,由区扫黑办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出征,前往区法院对已判决案件财产处置情况开展全方位体检式专项督导,通过查看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执行情况的台账资料,听取法院院长、执行局长、执法办案人员的现场汇报,掌握“黑财清底”专项行动工作推进的进度现状、问题困难、推进举措。

“在督导中,我们对3起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执行进行全面回溯梳理,提出了八条意见建议,要求法院明确主攻方向,务必扫除一切障碍,加大执行力度,实行‘一案一专班’‘一案一台账’,做到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以雷霆万钧、摧枯拉朽之势,除恶务尽、斩草除根,让黑恶势力在金坛大地无立锥之地。”金坛区扫黑办督导组成员靳辉说。

“区扫黑办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督导并帮助梳理黑恶案件的打财断血工作,切中要害,既给我们执行局广大干警传导了压力,也帮助我们指明了主攻方向”金坛区法院执行局负责人王先彪如是说。


研判分析定策

“在区扫黑办‘黑财清底’工作督导组专项督导过后,我们立即组建了三个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工作专班,采取定责定人专班包案的模式,对案件从侦办、审查起诉、宣判执行等各环节进行全链条回溯核查”金坛区法院院长于立峰说。

经过研判分析,执法干警在梁某芳涉黑涉恶案件的财产执行上发现了突破口。原来在宣判执行前,梁某某名下有三辆高档轿车,但是令人诡异的是其中一辆奔驰车和一辆奥迪车在审判刚刚结束,车辆的所有权人就发生了变更,另有一辆奔驰汽车也被藏匿无法被及时执行。

专班人员研判认为,梁某芳名下两部车辆权属发生变更的时间节点显示,其极有可能是为了逃避违法财产的清缴执行,转移涉案财产的掩盖行为。

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执法人员准备通过协助办理涉案车辆过户手续的常州铭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某飞和梁某芳的女儿梁某入手。

“我们约谈了帮助梁某芳办理车辆过户手续的常州铭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某飞,详细了解车辆过户的真实情况,朱某飞已经承认在协助办理涉案车辆过户时,委托书是梁某芳的女儿梁某邮寄给他的空白授权委托书,除梁某芳本人只是签了名字以外,其他内容均为其代写,具体是否已经支付合理对价不是太清楚。”

“在约谈了梁某时,执法干警通过做思想工作和政策法规宣讲,使梁娇也承认了车辆权属的变更并非其父亲梁某芳真实意思的表示,是自己让律师在只有父亲梁某芳签过名字的空白授权委托书上填写的过户内容,随后就办理了车辆过户手续,也没有支付合理对价的证据。目前车辆都在哪里,由谁实际占有均不是很清楚,需要执法干警自己去寻找。”王先彪说。


雷霆万钧收网

在掌握了梁某芳转移涉案财产的证据之后,金坛区法院执行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利用大数据对涉案车辆行车轨迹进行分析研判,通过组织专班执法干警连续观看了8个小时约6G的视频资料,不放过视频内容里的所有路口、社区、街道特征,终于基本确定了涉案车辆的大概范围。

“夜里1145分,我们所有专班执法干警通过反复走访摸排,确定了其中一辆奔驰汽车在岸头佳园周边停放,我和几名干警在岸头佳园南北两个停车场反复搜寻,终于在北区找到了涉案车辆,虽然已经连续作战了40多个小时,但那一刻我们都非常的激动,并没有感觉到疲惫,因为所有的辛苦总算没有白费。”蒋澍开心地说。

另一边,在奥迪车辆分析确定的碧桂园小区周边,执法干警在小区物业输入车辆信息,确定涉案车辆并未进入该小区,通过走访,在小区周边的露天停车位上,发现了涉案车辆。

“随着对两辆涉案汽车的依法查扣,能否顺利搜寻到最后一部藏匿的涉案车辆,对此次专项行动能否取得全胜至关重要。”于立峰说。

在研判分析车辆行车轨迹以后,发现该车每天固定在725分左右准时通过儒林镇五叶村路口,下午430分左右则于水北路口消失,于是金坛法院立即调遣精兵强将在该路口进行蹲守布控,但连续3天都没有发现涉案车辆通过,对涉案车辆的跟踪就此断开。

“根据该车辆行车时间、路线、范围比较固定的特点,现场布控的专班执法干警,推测涉案车辆的实际占有人可能是水北周边医院或者学校上班的工作人员,我们立即调整布控方案,开始在医院和学校进行走访”

“在医院和学校并未发现有工作人员驾驶涉案奔驰车辆,但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学校走访时,有群众反映有一名学生家长每天会准时接送孩子上学,其驾驶的车辆疑似涉案的奔驰轿车。”

“考虑到校园周边学生和家长较多,直接堵截车辆可能会造成危险的后果,专班指挥部制定了涉案车辆查扣的紧急预案,集中安排干警在锁定区域进行地毯式搜索,在水北石化加油站旁边的厂区角落内发现了一辆无牌疑似涉案车辆”

“在当地派出所公安民警的配合下,进入厂区进行车架号的现场比对,同时车辆后备箱内发现了违规拆卸下来的车牌,确定了该车为涉案藏匿的奔驰汽车,执法干警依法进行了查扣,为此次专项行动的开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王先彪欣慰的说。

“通过对已判决案件财产处置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提高了政法各单位在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处置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解决了‘见黑见恶不见财’的问题, 在全力推动‘打财断血’工作深入开展中,确保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金坛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扫黑办主任孟敖祥说。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