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民情怀”打造金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色亮点品牌
发布日期:2020-10-10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金坛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在“六清”行动的开展中,强化问题聚焦、强化短板弱项、强化协同配套,抓住提升工作质效的“牛鼻子”,找到克服顽瘴痼疾的“金钥匙”,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努力走出一条汇聚各方智慧的金坛特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路。

 

一、丰富形式,拓宽渠道听民意一是问计监管主体,在做好12345政府热线、人民来信、市长信箱等民意搜集的同时,开展行业自检,系统内摸排,区扫黑办要求各重点行业领域牵头部门结合“六清”行动工作要求,在行业领域内自查自纠,重点搜集在日常行政监管、来信来访、执法办案中仍未攻坚完成、频繁易复发、多元复杂的难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直面问题困难,直击行业领域内的痛点、难点、堵点,共梳理出93条各类问题。二是问计民意代表,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活动,区扫黑办工作专班负责人带队上门造访在坛全国人大代表潘雪平,当面征询对金坛在推进“六清”行动中的意见,记录在十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建议;区扫黑办会同各镇、街道政法委员前往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地和居住地,发放覆盖全区9个镇、街道的调查问卷200份,整理出有效建议337条。三是问计人民群众,践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精神,深入街头巷尾,问计于民,组织区扫黑办工作人员定期通过实地走访菜市场、车站、码头、社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与老百姓直接面对面沟通交流,就“六清”行动和十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成效,与老百姓畅谈感受,倾听百姓心声,掌握第一手最鲜活、最原汁原味的群众意见建议,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六清”工作新格局。


二、多措并举,聚力攻坚解民困。一是及时发出工作建议函,根据《常州市金坛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分工方案》,对各领域牵头单位发出17份专项整治工作建议函,督促各牵头单位认真发挥牵头部门的作用,整合责任部门的力量,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圆满完成各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任务。二是定期召开工作研判会,会议由区扫黑办和各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牵头部门组成,周例会由区扫黑办工作专班负责人主持,各牵头部门将本行业领域内一周重点整治攻坚的问题、现状、进度进行汇报,区扫黑办及时协调需要跨部门联合推进的工作任务;月例会由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主持,会上就各重点行业领域中难啃的“硬骨头”与各牵头部门分管负责人进行集体分析研判,集思广益,以问题为导向,探索解决路径,提出决策建议,为下一步持续做好专项行动提供解困思路。三是适时开展全方位督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开展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督查,建立由区扫黑办、各牵头单位组成的督查小组,制定督查方案计划,深入全区所有镇、街道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实时掌握基层一线“六清”行动开展的情况,推动各镇、街道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最终胜利。

               


三、锐意创新,长效常治纾民忧。一是首创设立“民情哨”,为及时搜集社情民意,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效得到人民群众的及时检阅和反馈,践行整治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的工作理念。顺应时代潮流,推出《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我有话要说》活动二维码,通过扫描“民情哨”上设置的二维码,即可进行民意互动,直接填写对该领域行业整治的感受和建议,区扫黑办可以第一时间及时搜集民情、社情、舆情。二是精准布局“民情哨”,重点在容易滋生社会矛盾点、已办结涉黑涉恶案件的案发地、群众反应问题强烈的地方,在边打边发、屡打不绝,行业领域有乱象的地方共设置25个“民情哨”,如交通运输领域设置在人员流动强,社会矛盾易多发的金坛汽车东站;教育卫生领域设置在前期舆情突发,全社会关注度极高的金坛区河滨小学;社会治安领域和乡村治理领域分别设置在三地交界、人口密集且流动频繁的儒林镇工业园区和儒林镇柚山村。三是建章立制“民情哨”,“民情哨”下设总站长、站长和各行业领域分站长,区委政法委主要领导任总站长,站长由扫黑办工作专办负责人担任,各行业领域的分站长分别为熟悉该行业领域事务,工作认真负责,能够得到老百姓认可的志愿者。通过安排专人值守“民情哨”,随时将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填写的意见建议及时传达至区扫黑办,区扫黑办会同各领域分站长联合牵头部门进行及时梳理快速处置,既着眼当前立行立改的问题,又对顽固易复发、难攻坚的困难制定长效常治的解决办法,区扫黑办及时督查督导整治效果,在周例会中对跨部门、多领域的复杂问题及时督导协调,在月例会中将推进情况进行集中通报,集体会商,在解决问题困难中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