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打造高质量法援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0-11-18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金坛区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为契机,把服务保障民生作为谋划工作的着力点,不断改革创新,推动法律援助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35件。

横向到边,拓宽法律援助覆盖范围。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与民政、人社、工会、残联等部门沟通协作,对本辖区低保户、重度残疾人、困难职工等群体进行摸排,实现“潜在受援对象”信息共享。与公检法部门协调,在法院、检察院、看守所建立法援工作站,完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今年以来,值班律师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亲属提供法律帮助、解答法律咨询1044人次。依托法润民生微信群,定期发布法律援助典型案例、相关政策文件,联合村(社区)法援联络员,向受援对象宣传法律援助范围条件,努力确保群众有法律援助需求时想得到、找得到。

纵向到底,提升法律援助惠民力度。在区法院、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两家律师事务所设立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指引等服务。参与起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个人法律责任告知书》,让3.4万余名复工人员及时了解,为企业有序复工提供法治保障。与区妇联组织开展反家暴宣传教育活动,推出“社区信访困境妇女援助快车道”“困境妇女儿童维权帮扶”项目,为困境妇女儿童提供各类维权服务。与信访、调解、公证对接,组织法援律师参与法律解读、代写文书、维权帮助等工作。将多起讨薪信访案件转为法律援助案件,高效处置群体性事件。

完善服务,增强法律援助地区竞争力。优化窗口便民设施,倡导微笑服务,提供12348热线延时服务,建立“一站式”维权平台等便民措施。将心理健康服务纳入援助内容,对在援助中有异常情绪倾向的群众,及时预防干预,开展针对性的心理咨询和治疗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表达能力欠缺的特殊对象,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开启绿色通道,提供优先服务,今年共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24人次。

制度创新,扩大法律援助品牌影响力。推行“案件分类指派、专业人员承办、全程跟踪评查、案件集中评议、质量效果挂钩”办案模式,建立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异地协作和受援人回访制。对风险较大、办理难度大的案件,运用随案指导、集体讨论、旁听庭审等方式,实现全程监管、不留死角。组建由44名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援助队伍,明确团队办理法援案件、参与咨询服务数量、时间等要求,定期向律师事务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通报案件办理情况。推出“林中微风”法律服务超市、法援党员律师村村行、计生特殊家庭等特色法援品牌,提升社会认同度和社会影响力。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