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法律服务“超市”便民惠民
发布日期:2020-08-18 浏览次数:  字号:〖


货架上摆放的不是百货商品,而是法律服务产品;里面进行的不是买卖交易,而是真情帮助;群众带着愁容而来,满脸微笑着出去……

炎炎夏日,常州市金坛区尧塘街道林丰村的林中微风超市,让人感受到法治微风的丝丝清凉。

“打造家门口的法律服务超市,推动法治惠民加速向基层延伸。金坛区司法局局长何云华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他们围绕推动公共法律服务零距离、一站式、全覆盖工作目标,在村(社区)打造一系列各具特色法律服务超市,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专业、便捷、高效、贴心的公共法律服务。

重点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维权服务的林中微风超市,就是系列法律服务超市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自开张以来,林中微风超市已为辖区居民提供各类法律服务210余次,先后有150名位巾帼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为辖区100余名单亲贫困母亲、困境妇女儿童、新婚育家庭提供280余次精准法律服务,供需匹配率高达90%以上,打通了妇儿维权最后一公里


法律产品打包上架


“孩子在学校经常受到其他同学欺负,请问我该怎么办?”“我想办理遗嘱公证,请问需要什么材料?”“邻里闹矛盾能申请调解吗……”一走进林中微风超市,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派热闹景象,前来咨询与办事的居民随处可见。

记者在林中微风超市看到,除了货架上摆放着的法律援助申请手册、公共法律服务联系卡、法律服务网点地图及民法典等法律书籍这些实体商品外,他们还为群众提供覆盖法律咨询、调解、心理咨询等6大类15项服务产品,任由群众按需选购。居民不但可以享受点单式服务,还可以提出外卖式上门服务要求。

两个多月前,徐女士经人介绍找到林中微风超市求助。原来,她的户口一直留在之前工作的外省某市,今年疫情发生后,不仅给她的出行带来不便,即将幼升小的女儿也遇到了户口难题。超市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告知,可以通过办理委托书公证的方式,委托外省的亲戚朋友为孩子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既方便又快捷。

在超市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徐女士来到金坛公证处,出示了身份证、结婚证、户口簿等相关证件后,公证员按照常州市公证行业减证便民服务承诺要求,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加急为她办好公证手续,并报请审批人优先审批,当天出具公证书,最大程度地为徐女士节省了时间。


调解专家品牌服务

“当初还真是找对地方了,以后的生活终于有了指望!年近八旬的王老太走进林中微风超市,一个劲地向超市管理员王惠君致谢。

原来,王老太的老伴走得早,膝下虽有两个儿子,却相互推脱,对母亲不管不问,致王老太面临无人赡养的窘境。这几年,王老太身体每况愈下,不得已在邻居的陪同下来到林中微风超市求助。经过王惠君的一番协调,仅三天工夫,两个儿子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将母亲送到老年中心,每周前往探望,费用和医疗费均摊,帮助王老太解决了赡养问题。

具有妇联工作经历的王惠君是超市管理员之一,也是林丰村林中微风家事调解室的专职调解员,曾获评江苏省婚姻家庭纠纷优秀调解员,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为王姐

“只要居民有需求,我们就竭尽全力提供帮助。王惠君告诉记者,超市每周安排两次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家门诊,推出王姐有约专场服务,由王惠君和心理咨询师共同开展针对性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经过管理员的精准服务,先后成功调解11起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整合资源一站到底

“林中微风超市秉承解决一个困难,服务一位妇女,温馨一个家庭,和谐一片地区理念,将妇女来访接待、法律咨询、调解等整合起来,建成信息互通、力量联合、服务联动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

为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法律服务需求,超市积极打造N+1”工程。N”是指不同专业、多个层次法律服务队伍,+”代表凝聚、集结、融合多种维权方式、渠道与平台,1”代表共同服务目标,即为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居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以前我心里害怕又无助,幸好有超市提供法律援助,以后我再也不用东躲西藏了。从外地来金坛打工的小周曾被家暴数年,本想远走他乡躲避家暴,没想到最后还是被丈夫找到,继续纠缠不休。

“超市的巾帼志愿者将民众诉求整理汇报,经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公安派出所等流转处置,真正让群众走进一扇门,办结所有事

线下,超市现场开展法律咨询、法治讲座、矛盾调解等法律服务;线上,充分发挥法润民生微信群作用,在线答疑解惑。今年以来,林中微风超市先后开展法律咨询活动16场、法治讲座5场,受益群众达500余人次。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