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学用结合”民法典 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发布日期:2020-06-11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将“民法典”作为政法各项工作的重要法律依据,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供源源不断的政法力量。金坛区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悟进入新时代“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在我国法治建设中的重要意义。政法委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民法典”的基本精神和原则要义运用到政法日常工作中,积极培养自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的能力。同时在政法工作中注意在“民法典”的“学”和“用”上下真功夫。

一是要在“学”上多发力。要丰富学习形式,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定期学习和不定期学习、理论学习和案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全面了解“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时代意义、基本原则、体例与法律效力等内容,做到学懂学透、入脑入心。要确保学习实效,认真梳理法律条文规定,深入研究,仔细琢磨,感悟深刻内涵并学以致用,从看得见的“法条”中参透看不见的“法理”,进一步提高“民法典”的法律适用能力、依法履职能力和法律素养,并将其转换为依法依规办事的能力,掌握正确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表达诉求解决问题的本领。

二是要在“用”上多践行。要加大“民法典”的宣传力度,将“民法典”宣传纳入“七五”普法工作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把握好“民法典”坚持主体平等、维护人格尊严、保护财产权利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的含义,确保“民法典”为民所知、所解、所用,引导人民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要将“民法典”宣传融入到市域社会治理中,发挥“网格化+铁脚板+民法典”宣传新模式,推动“民法典”宣传下沉到最基层的前沿一线,增强网格员在网格事务中运用“民法典”知识和原则解决群众日常民事纠纷的问题能力,在社会治理的实践中实现人民群众对“民法典”基本法律信仰和正确的理解运用。

三是“学用结合”贵在身体力行。法典是静态的,让法典“活”起来重点在于运用实践,“民法典”实施效果更是衡量政法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标准。全体党员要严格带头模范遵守民法典的规定,杜绝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行为,依法履职尽责,保护人民群众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加强民事司法工作,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打造过硬政法铁军,维护“民法典”的权威。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打造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网格+”模式,依法解决好民事纠纷,确保“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让“民法典”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坚强后盾。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