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五化”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0-05-26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金坛区司法局坚持以五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动人民调解工作法治化进程,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有效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一是调解思维法治化。依托葛荣忠个人调解工作室、求实调解工作室等一批诚信法治的民间调解品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化解矛盾纠纷,有效推动调解协议的依法达成、确认和履行。

二是调解队伍专业化。整合多方资源,建立包括律师、基层法律服务者、政法干警、公证员、心理咨询师、医务人员、退休教师等多类型人才的调解专家库,不断壮大人民调解队伍,实现调解队伍各有所长,调解效果最优化。

三是调解方式多元化。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成立非诉讼服务中心,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公证等多种方式,多元化解民事、商事、家事、行政等领域纠纷。在该区法院和交通事故综合服务中心成立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非诉讼服务分中心,做到一般矛盾纠纷就地调、重大矛盾集中调、疑难复杂矛盾联合调

四是调解程序规范化。对各镇(街道)人民调解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要求各调委会按照《人民调解法》规定,规范调解申请、受理登记、调查取证、主持调解、协议签订、履行与回访等各个环节,切实保障依法调解、平等自愿、尊重当事人权利三项原则落实;要求各镇(街道)司法所对各村(社区)调解员进行培训,切实增强调解员的业务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将调委会职能作用发挥到实处。

五是调解回访定期化。注重在回访过程中发现和纠正调解工作存在错误,及时总结经验改进工作,听取当事人意见要求,巩固调解成果。同时继续对当事人进行法治宣传与道德教育,争取做到调处一件、宣传一片好效果。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