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
发布日期:2020-03-26 浏览次数:  字号:〖

金坛区司法局认真落实省、市、区有关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部署,深化“随叫随到、不叫不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全力保障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开展涉企公益法律服务,当好“店小二”。在疫情防控期间面向全区商会组织、企业和企业员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劳动用工、合同履行、医疗社保纠纷等法律方面的问题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解答,为企业进行“两步走式”法治体检,即第一步“线上访”,第二步“入企查”,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为困难企业和困难群众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法律服务,从源头上有效预防法律风险。

二是畅通涉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当好“急郎中”。利用“12348”江苏法网、“12348”法律服务热线等平台,对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和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应、迅速反馈,推出“事先预约、专人专办”服务,通过错峰预约、优先受理、快速办结一条龙式帮助企业解决纠纷、克服困难。针对企业因生产经营困难而引起的劳资纠纷等法律援助事项,实行“容缺受理”机制。推出“优惠办”服务,对企业因疫情影响所需办理的不可抗力类证明、证据保全类公证以及复工后融资活动办理合同公证等,酌情减免收取公证费,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三是加强涉企政策法治保障,当好“参谋手”。为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重点对疫期发布的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强合法性审核,为党委政府作出防控疫情决策建言献策,提供法律依据,提出合法合规意见,发挥依法防疫的参谋助手作用。对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文件及时予以废止或者调整完善,确保规范性文件不规定应由市场调节、自律管理的事项,依法保证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四是强化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当好“贴心人”。充分发挥“一所五站点”作用,落实“金坛人民调解三十六法”,对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发生的合同履行、劳动用工、健康安全保障等纠纷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处。各镇(街道)司法所、三级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参与企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重点做好合同纠纷、劳资等纠纷调处,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实现纠纷就地化解,矛盾不上交。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