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区司法局三举措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
发布日期:2020-11-17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金坛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高效处理讨薪纠纷,有力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

一是“外脑+宣传”,加强源头预防。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聘请10名资历较深、经验丰富的律师成立政府法律顾问委员,善用“外脑”智慧,为政府决策和处理维稳问题时提供法律意见、梳理“法律风险点”,针对群体性劳资纠纷做到律师早介入、早引导、早解决。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途径,加强对法律援助农民工维权的宣传和报道,组织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深入农民工聚集区、项目工地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专项宣传,对于新条例中所明确的用工单位工资支付的方式和周期以及农民工对于拖欠工资的救济途径进行重点解释和宣传,引导群众在遇到欠薪类矛盾纠纷时及时寻求法律援助服务。

二是“援调+研判”,畅通绿色通道。在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特别是群体性讨薪事件时优先通过非诉讼方式进行处置,利用跟区非诉讼服务中心合署办公的优势条件,加强与调委会的联系,坚持“以调辅援,先调后援”的原则,缩短纠纷处理时间,今年以来已通过非诉方式化解群体性讨薪纠纷8件。同时开通“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对农民工的咨询与申请皆实行“优先接待、优先解答、优先指派”的“三优先服务”,对特困职工实行告知承诺制,尽量使受援者少跑路。今年1-10月,区法律援助中心累计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800余件,并定期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综合考虑纠纷性质、社会稳定的影响程度、激化的可能性等因素,及时进行分类预警处置。

三是“联动+共享”,打造一站服务。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中心、区级部门、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村级法律援助工作点三级服务平台的职能作用,引导用人单位履行法律责任,引导民工理性反映利益诉求。健全农民工法律援助联动机制,加强与劳动监察、法院、劳动仲裁、律所等机构的协作配合,在全区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20个,为农民工维权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推进农民工维权“零距离”服务。加强与人社、工会部门的联动,通过线下服务后的跟踪、线上“互联网+”手段,及时为失业、辞职的农民工提供金坛用工、招才相关政策、咨询,为农民工就业和企业用工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