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区司法局暑期安全教育“不放假”
发布日期:2020-08-04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以来,金坛区司法局积极整合社会各方资源,不断拓展法治教育触角,开展青少年暑期安全教育宣传活动,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生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线上线下教育齐上阵。暑假前夕,组织一支由法律专业人士组成的普法讲师团,走进7所中小学开展假期前的最后一堂法治教育课,以“快乐暑假安全不放假”为主题,通过讲堂上有趣的故事、激烈的抢答、幽默的互动,让青少年提高遵纪守法的意识,学会如何在学习生活中保护自身安全,远离违法犯罪。同时依托微信、短信、板报、横幅等载体,对家长、监护人及青少年自身进行直观系统的安全教育,重点对网络安全、预防溺水、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意外伤害等方面加强教育,逐步提升青少年自身识别风险、防范风险、远离危险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为其打造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暑假成长氛围。

重点家庭走访不落下。20207月中旬—8月中旬,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村留守(困境)儿童暑期安全走访工作,杜绝因监护不当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并排查相关矛盾纠纷。各镇(街道)司法所、民政办通过开展农村留守(困境)儿童暑期走访工作,大力宣传儿童暑期安全教育,了解农村留守(困境)儿童监护情况、家庭主要经济来源、获得救助帮扶等信息,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为建立农村留守(困境)儿童信息库提供依据,切实提高农村留守(困境)儿童关爱服务实效。目前金坛全区共有留守儿童20名,困境儿童110名,走访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精彩活动开设不断档。区司法局联合区教育局、检察院等部门举办“与法童行 幸福成长”公益法治夏令营活动,通过参观法治文化阵地、观看公益宣传片、互动游戏等环节,开展包括《宪法》《民法典》等在内的法律宣传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切身体验丰富多彩的法治之旅,提升其自我保护能力;联合街道社区在暑期集中举办2-3期适合儿童心理特征、有益于培养安全防范法治意识的培训班,策划开展青少年法治漫画作品竞赛、模拟急救演练、歌咏演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鼓励青少年展示才艺、锻炼胆量、增强能力,同时实现艺术熏陶与法治教育的有机结合。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