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抓实全国“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0 浏览次数:  字号:〖

金坛区司法局抓速度、抓准度、抓质效落实社区矫正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行动,确保“两会”期间维稳工作有序开展。

一是部署维稳任务。在两会时间确定后,迅速对社区矫正中心与9个司法所“键对键”进行工作部署,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制和司法所长首问责任制。以第一季度检查为契机,通过查看档案资料、核实平台工作、与社工交谈等方式了解各司法所目前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现状,同时“面对面”明确工作任务,要求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双八”工作不可松懈、防疫保护到位的前提下开展集中教育,以最强的执行力做好疫情期间、两会期间的“两类”人员管理和服务工作。

二是排摸维稳苗头。5月开始,采取入户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掌握社区矫正人员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家庭情况,重点排摸是否“四涉人员”、有无邻里纠纷、债务纠纷、情感纠纷等矛盾隐患,发现一起,重点列管一起,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发现隐患及时上报,防止脱管失控。

三是化解维稳隐患。对排摸出来重点社区服刑人员,由社区矫正中心组织法律援助律师、监狱派驻民警、司法所人员以心理咨询师等帮教人员,采取逐一调研与安抚帮教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与社区服刑人员及其家人谈困难、谈需求、找原由、找援助的途径,积极将不稳定因素排解在初始状态、矛盾纠纷调解在萌芽状态、困难问题分解在源头状态。对个别少数不服从帮教的则进行警示、训诫教育,敲警钟、下任务。

四是打通维稳梗阻。转变管控模式,变堵为疏,对社区服刑人员以及家人们反馈的问题与建议,第一时间协助处置解决。对于近期因受疫情影响监狱服刑人员与家属见面难的问题,社区矫正中心积极做好和监狱对接工作,会见前对家属做好身体检查和叮嘱,会见中严格落实防范措施,会见后加强清洁消毒并做好信息交换共享,让服刑人员感受到亲情的力量和家庭的温暖,更好的进行自我改造。

五是增强维稳意识。从两会一周倒计时开始,每天通过微信、短信等途径向全区社区服刑人员定位手机发送温馨提示,一方面告知其注意保持,继续努力,另一方面提醒其切不可放松自己,前功尽弃。直至两会结束,恢复正常生产,一路跟踪,督促警示。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