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金坛区法律援助中心为妇女维权撑起“保护伞”
发布日期:2020-06-24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4日下午,常州市金坛区“平安家庭”创建工作暨反家暴联调推进会在金坛公安分局举行。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副科长陈安琪代表区法律援助中心作交流发言。

金坛区法律援助中心为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积极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本着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准则,为妇女维权撑起“保护伞”,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一是增强维权意识,注重宣传教育。在“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三八维权周、2.14、5.20领证高峰期等重要节点,巧借民主法治村、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围绕妇女维权主题,以法律咨询、法治讲座等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反家暴相关活动。结合本地特色戏曲剧种,依托乡音普法演艺团等普法社会组织编排反家庭暴力法治小品、法治小戏等,以“社区天天乐”等载体进行巡演。广泛吸纳女律师、社区工作者、媒体人等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才为巾帼普法志愿者,全方位宣传妇女儿童法律知识。定期编辑一套妇女儿童维权典型案例,结合法律援助“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通过图文并茂、以案说法的形式注重对妇女儿童典型案例的宣传,做到“办结一件、教育一片”的效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的作用,重点做好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新居民和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人员家庭因庭暴力等引起的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及时发现矛盾纠纷苗头,做到早发现、早化解。对一时难以解决的疑难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制定相应解决方案,安排专人定期跟踪回访。2019年以来经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挽回婚姻关系的家庭共计211个。

二是开辟绿色通道,注重渠道畅通。开通“绿色通道”“隐私保护通道”,简化援助程序,实行容缺受理,对申请法律援助的妇女,优先受理、优先解答、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对因家庭暴力、虐待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困难状况审查,对行动不便老年或者残疾女性提供上门服务,从细节上做好贴心服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充分发挥贴近基层优势,积极代为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开展初审转报、法律咨询等工作,及时引导、帮助符合条件妇女获得法律援助。案前把好选人关,优先指派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律师负责办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件,全程严控维权案件办案质量,并利用法律援助信息管理平台对案件进行跟踪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格做好办案质量监督管理;认真落实案件反馈制度,通过电话回访主动回访受援人,掌握当事人对承办律师满意度情况,促进涉及妇女维权法律援助案件办案质量稳步提升。2019年以来,金坛法律援助中心办理妇女维权类案件556件,且回访结果显示受援人对援助机构工作的满意率达100%。

三是加强部门协作,注重工作联动。加强与妇联、公安、检察院、法院相互联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完善的信息沟通机制,对家暴接处、案件转介、分析研判等方面进行细化,不断改进和完善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措施。定期与妇联组织开展反家暴宣传教育工作,连续推出“社区信访困境妇女援助快车道项目”“幸福手牵手——困境妇女儿童维权帮扶项目”等家庭维权帮扶项目,通过组织普法培训、为妇女群众提供各类维权服务、定期慰问困境妇女儿童等方式精准发力,实现普法、心理咨询、维权、帮扶、发展一步到位。指导专业婚调机构承接、调处各成员单位转介的涉及家暴类案件。与公安机关建立家暴警情联系机制,指导司法所和有关调解组织调处家庭暴力纠纷,依法为家暴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联合民政部门将反家暴内容纳入婚前教育和婚姻家庭辅导,为符合条件的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心理疏导等必要服务。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