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念好“三字诀”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12-10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金坛区司法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三步走探索“金坛实践”,奋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是“学”字当先,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一方面要求全区司法行政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细研,融会贯通,真抓实干,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对法治的坚定信仰、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转化为建设法治金坛的强大精神动力。另一方面要求积极履行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普法守法协调小组职责,充分发挥网络、电视、短信、广播、报纸等媒体矩阵优势,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带领全社会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重要内容和核心思想,形成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

二是“谋”字为要,确保工作推进到位。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加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顶层设计。围绕“11个坚持”的核心要义,注重务虚和前瞻谋划,同步研究制定2021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八五”普法规划和司法行政“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倒逼各单位、各部门把推进法治建设和依法治区工作置于中心工作中统筹谋划推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决策部署、工作要点确定的工作目标转化为具体任务,制定项目积分表,有步骤、分阶段高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不断完善法治体系,始终把法治建设渗透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着力解决好执法、司法、守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推进法治领域改革,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切实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提升到更高水平。

三是“干”字为本,确保精神落实到位。结合实际,细化落实工作任务。锻造精兵队伍。严格按照德才兼备的要求,强化教育培训,紧密结合全系统开展的集中教育整顿活动,以及明年即将开展的全国政法队伍专项教育活动,进一步抓好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可靠、素质优良、业务精专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涵养民生情怀。协调、整合律师、公证、调解等资源,搭建法律服务“直通车”,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大力推行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实现社区矫正中心规范化;构建非诉讼纠纷解决综合体系,以“三爱”“三和”等基层治理模式为样板,创新打造出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基层治理品牌,增强人民群众法治领域获得感、幸福感。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序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职能优势,切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定期开展法治督察工作,督促责任单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成果。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