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街道召开网格化治理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更好地推进网格化治理工作,11月6日下午,北港街道松涛路社区召开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会。街道党政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各社区书记、主任参会。

首先,与会人员观摩了松涛路社区单元楼道红网格——“红色邻里会客站 ”。社区坚持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创新服务手段为抓手,以满足居民需求为目标,通过党建引领打造红色会客站,协商共建融合型社区。红色会客站设在每栋楼的单元门口约10平方米的区域,每月25日下午2点,各会客站的挂钩党员同志会在会客站接待居民。

随后,社区大厅展示了松涛路社区“物联网+居民自治”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高空抛物探头系统”让高空抛物现象无处隐藏、“电瓶车芯片系统”让电瓶车安全停放全程留痕、“人脸识别系统”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电梯阻车系统”让电瓶车无法上楼。与此同时,在每个网格中建立了“居民自治”积分机制,通过积分兑换对应金额的优惠券。“居民自治”是一项长期的管理模式,一方面让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让网格员有更多的精力放在服务惠民中。另一方面提高了网格的知晓率,提升了网格工作的满意度。

此次会议由街道党工委委员顾竟成主持,街道副主任杨善忠对街道“三全”网格考核工作进行了细化、量化、分化的详细解读,副主任范赟就街道区域优化调整以及二级考评方案作相关部署工作。

最后,街道办事处主任恽雄对进一步推进街道网格化治理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思想认识再深化。合理整合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多个主体来共同参与对群众的服务和对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为网格化治理打开新局面;强化法治制度约束,以良法促进网格化治理,引导群众道德规范修身律己,共同参与网格化治理;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打造北港网格化治理共同体,从“单兵作战”向“联合作战”转变,逐步形成闭环。二是及时总结经验,创新工作见成效。街道提前谋划,先行先试,凝聚思想共识。党政领导全部兼任联系点社区“第一书记”,不断推进街道治理体制改革。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工作再探索。深入网格治理工作,做到摸排底数清、人员信息清;加强网格员的专业培训,创新网格工作思路;精准落实考核细则,强化网格督促检查。(朱筠)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