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进网格 在线织密法律服务网
发布日期:2020-05-20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钟楼区南大街综治办创新思路,以“普法+服务”为基本定位,以“律师进网格”为推进手段,充分发挥律师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中的作用,把法律服务送到市民家门口,让为民惠民的理念贯穿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

阵地融合,辖区万户居民与律师“线上零距离”

     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在73个综合网格内建立了73个网格微信群,目前,已有近2万户辖区居民进群。

     为了让法律服务深入千家万户,南大街街道综治办将“法润民生”微信群的功能与网格微信群相结合,变“邀请居民加群”为“律师主动进群”,变“一个百人群”为“数十个百人群”,所有社区结对律师进入到社区的网格微信群内,面向更多的居民开展法律问题咨询、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

     律师组团“入格入群”,“线上律师”在线答疑,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既避免了人员聚集、有效隔离了病毒的传播,又为居民提供了高品质的法律服务。

    线上线下,律师新身份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力量

     微信群“云沟通”的方式便利了居民随时随地得到法律服务,然而针对“面对面沟通”具有的私密性和精准性,要求律师从“线上”服务延伸到“线下”,为此,南大街街道把所有结对的江苏东晟律师事务所律师纳入到网格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为居民们开展普法讲座、法律咨询等各类法律服务,打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法律服务全覆盖网络。

     此举不仅提升了结对律师的普法责任感,更充实了基层社会治理力量,推动“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有力、有效。

     未来,南大街综治办将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组团进网格”机制,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与一线律师面对面、一对一咨询交流,享受订制化、私密性、无缝隙的法律服务,力求达到“人在网上行,法在格中普”的效果。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