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街道司法所“三加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
发布日期:2020-12-04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钟楼区五星街道司法所主动作为,坚持网格为基、服务为本,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服务需求。

一、持续用力强网格,打牢“基础”固“基石”。完善网格架构,依托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街道263个网格为骨架,以司法行政服务站为补充、构建覆盖街道全域的“法律服务网”,将公共法律服务送至指尖眼前,真正做到“法网合一”。高效精确指导,成立街道网格化联动指挥中心,畅通沟通机制,制作印发《网格员工作手册》,创新“一问一答”的模式,对网格事项处理进行精确指导,使网格员能够全面快速地熟悉业务。围绕网格布局,组织人民调解员、普法宣传员、社区矫正志愿者、安置帮教志愿者及律师进入网格,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专业化水平。以党建为纽带,联动发挥法律服务行业和专业社会组织的优势,联合五星派出所党支部及江苏友联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党员,成立钟楼区“尺度法律服务中心”、“青年先锋调解员志愿队”、“幸福五星”关爱特殊群体法律顾问团及园区企业法律服务顾问团,充实公共法律服务力量。

二、激发活力强服务,形成“长效”提“质效”。坚持“调解进网格”,组建专职人民调解员22人、兼职人民调解员66人,全面配强调解力量,发挥调解员扎根基层,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和特点,每周上报不稳定因素,加强对物业管理、邻里、医患等方面的矛盾纠纷调处,聚焦因防疫误工等引发的涉企合同纠纷、劳资纠纷。今年以来,通过网格排查调解纠纷600余起,妥善解决了龙湖生鲜菜市场、园区租赁合同等重大纠纷,把矛盾化解在网格,解决在萌芽。坚持“宣传进网格”,依托基层网格收集汇总基层组织和群众的法治需求,把网格员培养成普法信息收集员、法律知识宣讲员,定期深入基层,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法治知识竞赛等,点对点、面对面地为群众提供普法宣传。坚持“律师进网格”,将法律资源下沉,充分发挥“法润民生”微信群的作用,定期更新,向群众普及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组织引导法律顾问进企业、进工地,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民法典等专题宣传活动,全面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三、精准发力强重点,瞄准“问题”解“难题”。破解管理难题,结合街道实际,围绕特殊对象多、监管难的情况,将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安置帮教对象、后续照管对象、社区戒毒人员以及精神病人等特殊人群纳入网格管理,签订“幸福五星”关爱特殊群体专项法律服务协议,建立以特殊人群为点、以上下联动为线、以网格管理为面的“三位一体”特殊人群管控模式。助力重点工作,全程参与“精美五星精细化城管”百日攻坚行动及“群租房整治专项行动”,利用线上线下,推送攻坚整治的相关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制定委托“二房东”的租赁合同,并进行审核、修改;同时制作群租房整治法治宣传专题片,引导群众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及时化解群租房整治矛盾纠纷,通过用法律的手段推动解决攻坚行动中的疑难问题,以精准的法律服务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