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三注重”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质量
发布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字号:〖

钟楼区司法局灵活运用行政复议调查、听证、案审等审理模式,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5年来,该区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00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为100%,基本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一是注重发挥复议听证会实效。近日,钟楼区就某公司不服常州市钟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向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一案,组织召开行政复议听证会。听证会上,申请人、被申请人根据听证程序各自陈述意见并举证质证;围绕涉案侵权标志是否属于通用名称和使用方式是否具有正当性等争议焦点,就意见分歧展开激烈辩论。通过听证调解,在食品药品等矛盾易发领域,加强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之间的沟通协调,了解案件事实真相,准确把握争议焦点,精准适用法律,真正提高复议办案质量。

二是注重凸显复议委员会作用。组建行政复议委员会,成员由区司法局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党校教授、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等组成。针对疑难复杂、争议较大的复议案件开展集中业务研讨。会上,承办人员详细汇报案件基本情况,主持人结合图文补充阐述争议焦点,各委员紧紧围绕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等方面展开交流,从各自专业角度发表观点,并对案件审理结果提出审议建议,坚持做优做实业务,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三是注重探索复议说理会模式。实行公开透明的办案机制,在全市率先探索行政复议说法说理会模式,就审结两起同一申请人某公司不服被申请人区市场监管局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而提起的行政复议案件,召开说法说理会。主持人当场宣读行政复议决定书,对作出复议决定的理由和依据进行说法说理,告知相应的诉讼权利、起诉期限等救济途径。向申请人提出整改建议,对被申请人发出复议建议书。让申请人和被申请人面对面沟通交流,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行政复议的“温度”。不简单就案办案,而是坚持做到阐事理、讲明理、联情理,深化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工作。实现复议案件办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孙超)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