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区召开行政复议案件说法说理会
发布日期:2020-10-16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钟楼区审结两起同一申请人某公司不服被申请人区市场监管局做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而提起的行政复议案件,一起涉及食品菌落总数超标,另一起涉及商标名称使用。区司法局组织该行政复议案件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召开行政复议案件说法说理会,某公司和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上,主持人当场宣读行政复议决定书,对作出复议决定的理由和依据进行说法说理,告知相应的诉讼权利、起诉期限等救济途径。食品菌落总数超标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对被申请人做出的行政处罚结果予以维持;商标名称使用案件,涉及知识产权,围绕商标是否属于通用名称,商标名称使用方式是否具有正当性争议进行说法说理,对行政处罚结果予以撤销。宣布复议结果后,向申请人提出整改建议,要求其强化食品质量安全意识,重视生产全过程,规范使用注册商标;对被申请人发出复议建议书,建议遇到疑难复杂专业性案件,应多听取专家评审团建议,提前介入,综合考量。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均表示服从复议决定,并接受复议机关的建议,申请人表态今后将在工作中更加注重产品的生产、运输、储存等过程,从生产到销售做好相应的自查自纠,合法规范使用商标。

为聚焦“定分止争”,聚力“案结事了”,实行公开透明的办案机制,钟楼区司法局对行政复议案件召开复议听证会、案审会及说法说理会,在复议办案全过程着力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在办理行政复议疑难复杂案件时,不是简单的就案办案,而是坚持做到阐事理、讲明理、联情理,深化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工作,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优良营商环境创造良好法治氛围,实现复议案件办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胡璇)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