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区案审会机制激发行政复议工作活力
发布日期:2020-09-14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8日上午,钟楼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行政复议案审会,对两起疑难复杂、争议较大的涉及市场监管行政处罚类复议案件进行研讨。会议由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磊主持,邀请区政协副主席周旭东,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和内务司法工委负责人高蓓,市委党校教授王睿倩,江苏钟鸣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长春等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及复议承办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承办人员详细汇报案件基本情况,主持人结合图文补充阐述争议焦点,各委员紧紧围绕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等方面展开交流,从各自专业角度发表观点,并对案件审理结果提出审议建议。结合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总体目标,围绕“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从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及社会效果来综合考量,各委员对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集思广益,为审理案件开拓思路,为区政府秉公裁判疑难复杂复议案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行政复议案审会是各方参与建言献策、汇聚智慧的工作机制,是保障行政复议案件得到公平、公正审理的重要举措,要结合当前行政复议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创新这一工作机制,一要加大监督纠错力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内部层级监督优势,纠正偏离法治轨道、有违法治精神的行政行为;二要聚焦平等保护市场主体,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三要全面加强规范化建设和结果运用,防止程序空转、责任空转,确保严格依法办案,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建立纠纷实质性化解“全覆盖”机制,有效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