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网格“四大员” 筑牢抗击疫情防线
发布日期:2020-02-18 浏览次数:  字号:〖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钟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机制作用,发动全区4200余名网格员、网格志愿者,区、各镇(街道)网格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信息、宣传、服务、监督”网格四大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狠抓源头防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网格力量”。

      做好信息员,网格排摸全到位。全区动员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志愿者共计4200余名,坚持“格不漏户、户不漏人”,发挥网格员人头熟、地域熟、情况熟的优势,全力配合公安、卫健等有关部门,开展信息采集、随访登记等“四合一”摸排工作,建立疫情人员台账,全面掌握外来人员、车辆和发热病患情况,动态掌握重点人员基本信息、就诊情况、活动轨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全区共摸排23.2万余户、55.3万人。依托市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平台最新研发的“疫情管控”模块,钟楼强化全区新增管控对象的认领核查工作,确保新增管控对象“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解决”。

      做好宣传员,网格教育全覆盖。疫情防控工作重在宣传,关键在于消除广大人民群众的恐慌和不安心理,让疫情公开化、透明化。全区发动广大网格员冲在宣传引导第一线,利用高音喇叭、广播电视、微信群、朋友圈、电子显示屏、横幅、广告牌等各类媒体和各种方式,及时传达发布最新官方通告,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政策和科学知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形成正确的宣传导向。全区网格员共发放宣传资料、告知书等23.7万余份(张),排查走访营业场所5100余家,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传谣,正确认识疫情,合力防控疫情,有力确保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无盲区”。

      做好服务员,网格保障全流程。网格员通过网上网下巡查,及时了解网格群众诉求,提供全程代办服务,通过网格社会治理联动信息平台流转相关部门办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网格员积极做好重点人员的隔离防控措施,与隔离人员一对一明确帮扶关系,在每天协助卫健部门进行两次体温检测的同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即时与隔离人员沟通,进行心理疏导,讲授健康知识,及时消除群众恐慌心理,为其家庭代购日常生活必需品,确保隔离期间的基本生活保障,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截至目前,全区网格事项联动5187件,其中疫情防控类事项3880,占比达74.8%,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必需品等服务3763人次。

      做好监督员,网格防控全方位。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区委政法委领导通过视频调度、“四不两直”等方式,督导检查、研判会商各镇区(街道)、村(社区)防疫工作,全体机关干部赴辖区联系点开展督查指导,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全区专兼职网格员、网格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社会面巡查,严格落实网格巡查制度,督促小区物业、单位场所、货运车辆定期开展消毒,及时关注农贸市场、超市商品价格,积极引导群众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劝阻群众自发组织的各类聚集性群体性活动,积极传播正能量,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往细里干。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