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街道司法所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发布日期:2020-10-22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充分认识到《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更好地推进法典精神、法治理念在北港落地生根,真正让《民法典》“活”起来,近期,北港街道司法所开展了一系列《民法典》宣传活动,在辖区内持续掀起了学习《民法典》热潮。

一是“典”为“民”兴,领导干部齐带头。紧紧抓住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群体,邀请江苏理工学院教授、常州市法学会副秘书长高军前来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专题知识讲座,街道全体党政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各社区书记、主任及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参与,共同学习了《民法典》的修订历程、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核心要义、立法精髓、条款细则等,并对其中与基层社会治理相关的诸多创新规定进行了重点学习,推动广大领导干部做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在学法用法的同时,做到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更好地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彰显《民法典》的为民初心。

二是“典”伴“民”行,各类人群全覆盖。联合北港街道人大工委,结合街道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及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各社区巡回开展“宣传《民法典》,普法进网格”系列活动,各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收集汇总广大人民群众不同法律需求,并结合《民法典》新要点,最终制定了“社会治理”“侵权责任”“婚姻家庭与继承”“借贷与担保”等不同宣传重点,同时有针对性地邀请网格员代表、物业公司代表、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代表等参加,通过真实案例通俗易懂地宣传新增的相关条文,解读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高空抛物、物业管理、婚姻继承、民间借贷等法律内容,进一步推动《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

三是“典”入“民”心,文化创作养底蕴。为了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百姓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特邀常州市红梅阳光艺术团创作了三句半《民法典,人民的保障》、小品《常回家看看》等贴近群众生活的原创法治文化作品,在各社区进行巡回演出,还邀请社区居民充分发挥才艺,围绕法治主题,制作五彩法治“拼盘”、绘制法治手提包,书“法”绘“法”,将法治性、艺术性和互动性、观赏性完美融合,将法律知识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送进千家万户,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万玉婷)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