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闸司法所“三进”推动法律与心理服务下沉基层
发布日期:2020-06-24 浏览次数:  字号:〖

新闸司法所切实做好“三进”工作,推动 “义工律师”及“心理咨询”服务下沉基层,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法律咨询及心理辅导服务全覆盖。

一是进社区,实现地域全覆盖。先后与江苏东臻律师事务所和常州市胜名心理咨询中心签约,聘请义工律师在街道“坐诊”值班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由心理咨询中心主导定期组织驻点个案、 团辅沙龙、主题讲座等活动,结合“义工律师”及“心理咨询”服务进网格行动,多形式满足辖区居民的法律需求和心理需求。同时,推动辖区内7个村(社区)与东臻律所签订《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合作协议,使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到村(社区)“两委”民主管理建设、化解本村(社区)矛盾纠纷和精准普法等工作中,将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用足用好,切实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

二是进网格,实现人员全覆盖。从5月起,新闸街道司法所联合网格办,将具体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制作成宣传册,将各网格结对义工律师和心理咨询师的个人信息、联系方式制作成便民联系卡,陆续在全街道55个网格内,在各村、社区的网格公示栏内予以张贴,使广大居民寻求法律帮助或者心理辅导时,第一时间就能联系到专业服务人员,进一步提高服务项目知名度、扩大服务项目影响力。

三是进云端,实现时空全覆盖。在各村、社区“法润民生”群内,定期发布法律小知识、警方提示、心理课程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邀请结对律师加入微信群,针对群众经常遇到的合同纠纷、借款纠纷、邻里矛盾等问题,第一时间“云沟通”做出解答。联合街道团工委、关工委开设德法润禾心理课程项目,通过线上录播方式,邀请心理咨询师为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分别授课,通过案例解析的方式,传播心理知识,传授沟通技巧,为减少社会矛盾、创建和谐新闸探索新思路。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