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小区探索“物联网+居民自治”治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11-16 浏览次数:  字号:〖
 

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有个智慧小区,小区名叫松涛苑,是个安置小区。这里的住户骑车进小区地下车库,芯片识别成功后自动开门;进入单元楼,刷脸即可开门;电动车想要进电梯上楼,对不起,电梯智能监控不答应;高空抛物,不管白天晚上,132个摄像头拍得一清二楚;小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可获得电子积分奖励,积分可在社区所辖区域的商铺抵用或消费。

实际上,半年前,松涛苑的居住环境可不怎么尽如人意,原因是小区有几:高空抛物多、电动车失窃多、小广告和乱张贴多、电动车飞线充电多、群租房多难管理。

松涛苑建成入住时间不长,共有13幢楼、20个单元,规划户数2107户,常住户数1801户,常住人口7204人。其中,撤村改居后搬迁进来的原住村民占20%,外来务工人员占80%

面对村民变市民,村委变社区的新形势、新变化,北港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新途径,积极探索物联网+”创新社区网格治理新模式,最终实现党建引领、联动治理、公众参与、技术保障物联网+居民自治社区网格治理新模式,从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松涛苑小区安装了132个高空抛物探头,形成全覆盖、无死角的高空抛物监控网;给小区住户的电动车免费安装芯片,每个芯片对应一个编号,电动车进入小区和地下车库时,通过芯片感应开门,进出时间后台均有记录,失窃事件大为减少;对小区13幢楼的总共40部电梯进行智能化改造,禁止电动车进入电梯上楼,引导电动车有序停放到地下一层非机动车库或者地面雨棚。

 

 

物联网+”为小区居民自治提供了技术支撑,调动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同样重要。一方面,在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居民根据需要协商解决事项,有针对性地召开党员议事会、居民议事会、民情民意恳谈会等协商会议,商谈解决办法,达成共识,一起推动问题解决。

另一方面,建立长效性居民自治积分机制。比如,居民每月参与社区组织的自评,进行自我打分可获得相应数量的积分,社区会将每户的积分情况在所在楼道公示,年底,积分排名将作为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的评选依据。同时,一定数量的积分可兑换优惠券,这些优惠券可以用来冲抵包月停车费,或是在社区所辖区域内的美发店、超市、餐饮店、药店消费时抵用。辖区内商铺可自由选择是否加入,也可视自身经营情况随时退出。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