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区镇:“3+1+N”网格管理 打通戒毒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0-06-12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打通戒毒的“最后一公里”,帮助戒毒回归人员、社区戒毒(康复)人员顺利融入社会,邹区镇卜弋社区以网格为单位,探索出一条“3+1+N”网格化禁毒管理模式,负责对吸毒人员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做到精确定位、精选定人、精准定责,实现禁毒网格全覆盖、工作零缝隙、宣传零死角。

  多维度夯实禁毒责任网

  3+1+N”服务管理模式中,“3”指网格长、社区民警、网格员,“1”指网格党支部,“N”指民政、卫计、劳保、就业、妇联等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和禁毒志愿者,他们共同对网格内的吸毒人员进行服务管理。这样以社区书记和挂点领导负总责任,在各自的辖区召开网格员和小组长会议,分工非常细化,有利于迅速开展禁毒相关的各项工作,完成上级部门安排的各项任务,切实提高禁毒工作社会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网格机制提高禁毒质量

   对网格员开展“三懂三会”培训,即懂毒品知识、懂禁毒常识、懂戒毒要领,会禁毒宣传、会谈话教育、会发现排查。大力加强网格员在禁毒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受培训的网格员们表示:作为老百姓身边的服务员,我们有义务让每一位群众都能及时了解最新的毒品知识和禁毒动态,让禁毒宣传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之中,为创建无毒社区贡献网格力量。

为了让禁毒不留死角,做精做细网格治理。卜弋社区积极对网格内吸毒人员基本情况、行动趋向、生活状况、社会关系、现实表现、涉毒情况等信息采集和录入,摸清网格内吸毒人员的底数和现状,通过分级管理、定期随访、动态监测、危险性评估,形成全面、精准、完整的吸毒人员信息数据库,建立了高效快捷的信息报送处置反馈工作机制。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