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区委政法委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科技支撑”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19日下午,新北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姚慧博组织开展对全区部分镇(街道)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科技支撑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活动邀请了常州大学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宋林飞等5名专家;市委政法委研究室主任朱帅、陈涛博士。新北区政法各单位综合处负责人,部分镇(街道)政法委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首先对奔牛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奔牛镇党委副书记邹光华,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张涛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调研组听取了综合指挥中心的建设、运行等情况,综合指挥中心依托智慧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创新基层“智”理,接入蓝天卫士5个高清摄像头,利用高空立体化监控和AR 技术实现 180°全景可视化效果,及时发现镇域内秸秆和垃圾焚烧等情况,提升任务处置效率。开发“BenNiu民意通车”,利用政务公众号“精彩奔牛”同一体化平台的联动衔接,畅通群众求助咨询、举报投诉、反映意见的渠道。个性化制定行权监督、全面发展两大个性化模块,打造“全程监督、实时监控、预警催办、报警整改、评估分析”的闭环管理体系,集中展示奔牛改革发展成果。平台运行以来,基本实现了数据可回溯的功能,推动全过程管控、全链条服务,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打好坚实基础。


  随后,调研组对奔牛镇行政审批局和金牛里项目“工友之家”进行了走访调研,对奔牛镇在落实“奔牛事·奔跑办”服务理念,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改善企业劳工工作环境等方面做出充分肯定。


  调研组在奔牛镇新市村,围绕新市村美丽乡村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工作展开调研。宋林飞院长主要听取了新市村在土地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的介绍,高度肯定了新市村美丽乡村建设和土地整治工作,详细了解基层在开展土地整治工作时遇到的难点、痛点,希望奔牛镇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了罗溪镇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现场了解全流程审批服务项目,对服务大厅展示的科技成果进行了观摩。

  罗溪镇党委书记朱天明从“单一管”到“多元治”、从“被动治”到“主动防”、从“粗线条”到“微治理”、从“数据多”到“数据活”4个方面进行了治理经验介绍。

  市委政法委政研室主任朱帅充分肯定了此次调研活动,他说: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按照“五城五化”的目标进行实施,关键就是要抓创新、抓落地,而新北区委政法委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科技支撑开展调研,这就是创新之举,希望尽快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举措,为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新北力量。

  宋林飞就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科技支撑中的风险防范、信息安全、“三治”融合等方面谈了谈自己的想法。

  下一步,新北区委政法委还将对全区其他镇(街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情况开展调研,主动作为,大胆实践,不断提升社会治理实效。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