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物联网”赋能“小网格” 让社区“管家”更“聪明”
发布日期:2020-11-10   来源:今日钟楼浏览次数: 字号:〖

    高空抛物、楼道堆积、违法搭建、噪音扰民、乱扔垃圾、安全隐患……几乎每个社区都会遇到一些烦心事。这种种问题不仅让居民困扰,也常常让社区管理者愁到“头秃”,而常州市北港街道松涛路社区推陈出新,对症下药,以“小网格”解决“大问题”,下好了社区民生“这盘大棋”。

    安装“天眼”治理高空抛物

    高空抛物现象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松涛苑小区现有群租房465户,群租人数2790人左右,有些人贪图方便,将一些生活废弃品直接从楼上扔下,不仅扰乱居民生活,还存有潜在风险,为此派出所也多次出警,但由于没有有效证据只能不了了之。

    探头的安装,让高空抛物现象无处隐藏。


    在小区每个栋楼四周安装高空抛物探头,共计132个,形成全覆盖、无死角的高空抛物监控网。

    探头后台24小时实时抓拍高空抛物现象,通过抓拍视频以及照片确定高空抛物出处,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物业人员将第一时间上门教育批评,一旦发生高空抛物侵犯人身及财产安全类案件,抓拍照片可以给公安破案提供有效证据。

    智能“芯”管理电动车停放

    松涛苑小区流动人员占整个小区的常住人口总数的80%,流动人员的主要交通工具为电瓶车。

    由于前期小区电瓶车库安全设施不到位,经常发生偷盗案件,因此,小区居民都不愿意将电瓶车停放到车库。但地面又无电瓶车库或雨棚,导致居民集中将电瓶车停放在一楼楼道内,严重影响进出。


    免费安装电瓶车“芯片”,每个“芯片”对应一个编号,结合小区车库“芯片”识别系统以及技防探头,充电桩安装改造工程。居民电瓶车进出地下车库时间后台均有记录,一旦发生偷盗案件,可以通过后台调出电瓶车进出时间点,形成电瓶车行动轨迹,为公安破案提供有效线索。

    “人脸识别”整治小广告张贴

    为了进出方便,居民将小区楼道门长期敞开,楼道门形同虚设,导致张贴小广告人员趁虚而入。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凡户口在本地的居民凭身份证或者户口本到警务室填写《信息采集登记表》办理登记手续,然后到物业公司前台进行人脸数据采集,有效期为终身。

    流动人员则需要凭租房协议以及身份证办理登记手续,但是有效期只有三个月,三个月后还需重新按照之前的流程办理登记手续。

    人脸数据与市政法委网格化管理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实时互通,与公安库里的不法分子人脸数据实时比对,一旦发现比对成功,将把数据第一时间推送给公安系统。

    电梯改造杜绝“飞线”隐患

    小区虽然在每栋楼前均已安装电瓶车充电桩,但由于充电桩属于商业用电,电价比生活用电贵,居民为了省钱,常常直接把电瓶车推上楼,或直接从家里接拖线板进行充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通过对小区13幢楼40部电梯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电瓶车进入电梯,电梯便进入无法正常工作模式,从而引导电瓶车有序停放至车库。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