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一张“网”提升司法行政精准服务
发布日期:2020-10-15   来源:中国常州网浏览次数: 字号:〖

    “谢谢你们网格员帮忙反映我们的困难,律师很快就上门帮了我们企业解决了不少法律问题,今后我们有什么问题还会向你们反映的。”这是钟楼区西林街道东岱村某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律师上门“法律问诊”后对网格员发出的感慨。
    今年以来,西林街道以以网格为抓手,走访入户为重点,全面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感知平安西林建设成效,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
网格化管理,大事小情“网”中办
    “您好,我是网格员小周,今天来向您宣传防范金融风险抵制非法集资,这是宣传资料……”朱夏墅村网格员在日常入户走访时,热情向居民进行普法宣传,这只是西林街道网格员日常工作的一个片段。
    如今,司法行政工作融入网格,立足最大限度缩小服务半径、最大限度提升服务效能的思路,通过联动互动,快速地将居民反映的大事小情都在网格中解决。网格员对网格内的矛盾纠纷,坚持“化早、化小、化苗头”,使隐患排查防范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对于和老百姓相关的法规政策,网格员入户上门,宣传到位;对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网格员坚持“不歧视、不嫌弃”,实现管理效果最大化。


地毯式排查,服务群众更贴心
    “钱叔、李姐你俩别吵了,都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因为孩子吵到楼下这点儿事伤了和气不好,远亲不如近邻……”日前,泰盈八千里网格员小臧在日常走访巡查时,听闻邻里两户闹了意见,连忙“劝”架,不一会儿双方握手言和。
    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与各网格长分别挂钩负责,定期对辖区内矛盾纠纷进行地毯式排查,按照矛盾纠纷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危害程度、紧急情况和发展态势等因素,划分红、黄、绿三级预警预报,落实管控措施,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处理”,提高矛盾纠纷的排查率,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截止9月底,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平台内共上报各类事件13783件,其中社会治安类事件184件,均已办结,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网格受理调解各类纠纷488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打通末梢,提升服务精准度
    今年疫情期间,为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帮助纾困解难,网格员联合各村义工律师,深入走访辖区企业,围绕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风险防范化解、排查化解矛盾等四大方面,给企业提供零距离、个性化服务。重点针对因疫情原因,导致合同风险骤增等问题,现场开出“对症方”,让企业放下包袱,全力投入生产。


    自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活动开展以来,全街道48个网格的网格长利用日常工作时间,采取集中走访和常态化走访相结合,定期在辖区企业、小区入户走访,并针对走访过程中收集到的问题及时通过网格通APP向上反馈,街道针对网格员在摸排中反映的问题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真正做到“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
    下一步,西林街道将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整合,建立健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机制,精准服务,切实提高街道司法行政工作服务水平,答好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卷。(席苏星 侯正萍)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