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钟楼 | “网格+公共法律服务” 打开便利共享之门
发布日期:2020-09-1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网格是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单元,是市域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公共法律服务点多线长面广、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依托网格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便利共享,实现法律服务一站通、法治宣传全覆盖、矛盾调解零激化,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自今年3月被确定为全市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试点单位以来,钟楼区司法局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与网格的深度融合,努力构建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格,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法律服务全面并网


画好图纸。钟楼区司法局联合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开展网格法律服务需求调研,选择16个村(社区),与一线网格员、社区工作者座谈交流480余人次,面向村(社区)群众发放调查问卷2000余份,梳理出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5类服务职能9个具体服务事项。制定出台《钟楼区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工作方案》,明确党建引领网格+公共法律服务融合发展,突出疫情防控、社会治理、法律服务同步推进。

夯基垒台。牢牢把握司法所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中承上启下的作用,整合优化资源,充实人员力量,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延伸到村(社区)、延伸到综合类、专属类网格。以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出发点,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深度融入网格,指导北港街道、新闸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精准对接园区企业,永红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与社区三治相融合,邹区镇法治小镇与美丽乡村相互辉映,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内涵。

立柱架梁。依托区、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村(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三级站点,融入547名调解员、208名律师、381名法治宣传员、51名司法行政社工四支法律服务队伍,确保每个网格至少配备一名网格法律服务员,初步构建起三纵四横的工作体系。建立三级服务响应机制,简单咨询服务现场解答,专门服务事项协助到站点办理,重大矛盾纠纷或疑难法律问题由区司法局协调相关单位联动解决。


网格治理持续赋能


推动调解进网格。围绕物业管理、邻里、婚姻家庭、医患等方面以及涉企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密切关注基层矛盾纠纷发展动向,坚持早发现、早处置。强化对网格内重大复杂矛盾纠纷的调解指导,建立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18个,驻南大街派出所调解室先期处置做法被全市推广。截止8月底,全区三级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7957件,调解成功率100%

推动律师进网格。整合现有村(社区)法律顾问”“政府、园区、企业法律顾问”“律师调解员等服务资源,采取律师事务所分片包干、综合类网格配备专兼职服务律师的形式,为群众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风险评估。

推动普法进网格。以从事普法工作的司法行政专职人员和联络员担任主力军,广泛吸纳、充分调动普法讲师团、法律明白人、草根名嘴、普法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等五支新军并融入网格,开展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民法典》等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零距离为群众提供普法宣传。


法治惠民打造终端


创新法律服务载体。建立网格法律服务员线下定时现场服务+线上“7×24小时服务模式。组织研发适销对路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获省厅研发类和推广类两大奖项,在全市大赛中囊括公民类全部一等奖和企业类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优秀奖,数量和质量在全市领先,实现了菜单式供给、个性化服务并驾齐驱的公共法律服务品牌。

培育城区普治典型。在永红街道锦阳花苑社区倡导成立晓婷说事广场,推动社区法律顾问参与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市社区治理创新样本。借助道德讲堂发源地和品牌优势,统筹发挥全区12家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丰富资源,探索网格议事会楼栋会客厅等居民微自治形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也在稳步推进之中。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打造法治营商环境八大工程,推动全市首个法律服务产业园暨新阶层创业产业园落户钟楼经济开发区科技街,引进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咨询公司等中介服务机构签约入园,进一步完善法律服务产业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