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面对面 “天宁网格学堂”开班
发布日期:2020-07-20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7月17日,天宁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成功召开了“天宁网格学堂”开班仪式暨“网格+警格”工作推进会。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舒文与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局局长陈旭光及区级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主会场会议。开发区、郑陆镇、各街道分管领导、业务科长、各派出所负责人、见义勇为工作站业务负责人、专职网格员共30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第一阶段,舒文作“天宁网格学堂”开班动员讲话。

 

舒文在讲话中对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加强对网格化工作的理解和认识。社会治理工作一直以来都是保平安、保发展、保稳定、保民生的一项极其重要工作。网格化工作作为社会治理重要创新和重要抓手,在解决基层矛盾、化解群众纠纷、排查社会隐患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各单位、网格员,必须坚定思想认识,齐心协力、凝心聚力把网格各项工作干好、干扎实。二是进一步提升群众工作水平。全区618位专职网格员是联系群众和政府的纽带,在帮助政府传达信息、帮助群众反映问题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网格员要做到有亲和力、有耐心、有引导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工作的主动性。网格员作为政府履行行政职能的助手,是政府的“千里眼、顺风耳”。要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做到主动知晓工作做什么、主动了解群众需求是什么、主动加强工作对接。

陈旭光对“网格+警格”工作进行部署。

 

陈旭光对“网格+警格”工作进行回顾,并围绕进一步深化“警格+网格”工作,提升网格化治理效能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打造成全国有影响的“金字招牌”。二是进一步建强管理基础。认真开展“警格+网格”联动融合示范点申报、创建工作。三是进一步优化网格职能。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网格全覆盖、服务零距离”的目标。四是进一步发动群防群治。鼓励网格员积极搜集上报信息线索,提升群防群治效能。

第二阶段,天宁网格学堂对网格员进行了培训。公安天宁分局隋涛对“天宁红包”文件及发放操作规则进行了解读。区网格中心张艾佳对网格平台操作进行了演示。“天宁红包”对网格员上报的信息和线索进行奖励,分5元和50元两个档次,经镇(街道)、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和相关业务部门审核确认后,由各见义勇为工作站和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审批并通过“常州公安微警务”发放。上报事项内容共21项,涉及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城市管理、文明城市、公共安全、环境保护5个类别,有区公安分局、应急局、城管局、教育局、消防大队、市监局、卫健局、生态环境局8个部门参与。

 

茶山街道同济社区书记杨芸围绕“群众工作和沟通交流艺术”给大家上了第一堂课。杨芸在课程中讲到,沟通技巧分为倾听技巧、推动技巧、气氛控制技巧,网格员应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取得居民群众信任,为网格化工作赢得强大动力。杨芸结合网格工作中的三则典型案例,围绕公共设施维修、群众矛盾、信息采集,讲述了群众工作中的实用沟通技巧。

与以往的培训形式相比,视频直播培训形式更新颖、受众更宽广、内容更丰富。天宁网格学堂将定期通过视频连线对展开网格员培训,做到办班质量高、参与部门广、培训效果实。群众工作无小事,下阶段将充分利用天宁网格学堂这个平台,加强网格员业务培训,让网格员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全区冲刺50强贡献力量。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