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网格打造“天天安宁”品牌
发布日期:2020-07-20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前不久,红梅街道卫星村网格员盛春海和派出所辅警吴高明成功抓获在逃盗窃嫌疑犯,帮助警方了结了案子,更是帮助居民群众排除了身边隐患,彰显了天宁天天安宁的本意。7月17日,常州市天宁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舒文通过视频连线系统召开的天宁网格学堂开班仪式暨网格+警格工作推进会上这样评价网格员的作用。

红包奖励及时到位

7月1日上午,卫星村网格员盛春海穿着网格马甲,背着装有网格通手机、记事本等8件套网格背包和辅警吴高明按常规对网格内出租房进行入户调查时,发现一名年轻男子神色慌张、眼神躲闪,他们第一直觉就感到这名男子不对。在对其询问的同时进行网上核验。经派出所反馈,该名男子是一名在逃的盗窃嫌疑人员。于是,盛春海、吴高明配合民警当场控制了该名男子,并将其移交派出所处理。

听说到岗不久的专职网格员抓获嫌疑犯,7月8日,舒文就来到红梅街道,为盛春海、吴高明各颁发了全区首笔见义勇为特别奖金1000元,以表彰他们协助抓获嫌疑人的义举。

为进一步调动网格长和专(兼)网格员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积极性,提高各类问题发现和解决的效率,天宁区政法委联合公安天宁分局、见义勇为基金会制定了《天宁区网格员参与群防群治天宁红包奖励实施办法(试行)》,明确网格员、网格长举报、解决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城市管理、文明城市、环境保护五大类21小类社会治理问题的奖励方案。

通过常州公安微警务采取一事(案)一奖的方式,按照0.5元、1元、5元、10元、20元、50元、100元、200元八个档次,直接给网格员、网格长发送天宁红包,以最大限度地鼓励和激发这支队伍的职业力量、特定力量,使所有网格员都参与到群防群治和平安建设之中,更好地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促进社会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专职网格员更细致

7月8日,兰陵街道身着网格马甲的专职网格员孟晨露开展日常走访中,居民老印反映自家座便器坏了,不能冲洗,造成卫生间臭气熏天。因为年纪大了,不会修理,希望网格员帮助解决。第二天,孟晨露与网格长董贤一起来到老印家,经过仔细查看,发现原因,并帮老印到附近五金店购买了所需更换的配件,借了工具帮他修理好了。诸如此类的服务,每天都在网格中发生。专职网格员成为群众身边的信息员、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

作为全省第二批全要素网格化试点单位,天宁区在2018年统一招聘了第一批全日制社会化用工性质的70名专职网格员。该批专职网格员和大多数地区年轻人一样,因为年纪轻、待遇低、缺乏归属感等原因,流动性较大。如何建立一支坚持为民服务的专业网格员队伍,成为天宁区委政法委领导考虑最多的问题,舒文对记者说,兼职网格员服务群众的时间是有限的,让居住在城区的大量外来人口管理成为治理的难点和痛点。

为此,今年4月,天宁区以退休职工为主体,招聘了第二批548名专职网格员,真正实现了区内每一个城市社区网格都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的目标。

这支由50岁至63岁退休人员组成的专业网格员队伍,每人每月1500元工作补贴+年终绩效考核,全由区财政承担,保证了各个网格都有专门力量。他们遵循就近原则安排专职网格员入网服务,利用专职网格员熟悉邻里的优势,及时发现问题并上报,成为天天安宁的有生力量。经过两个多月的实践,大部分网格员胜任了网格化工作,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尤其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据统计,今年全区网格员共走访排查上报信息146590条,其中新增来苏返常人员137248人,核查服务9094条,打赢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5G学堂提升素质

6月18日中午11点钟,在郑陆镇丰北村河丰路6号附近,一辆货车将电线杆撞倒,倒下的电线杆正巧砸在停在路边的一辆私家车上,而电线杆上的高压线和广电、移动、电信等多家单位的通讯线路散落一地。而此时过往车辆较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风险。

经过培训的网格长周晓卓巡查时发现,立刻按照程序将事项上报至网格中心。镇网格中心联动相关部门,供电所、电信公司、广电站等单位赶到现场抢修,周晓卓一直在现场维护秩序,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当天下午2点,损坏电线杆及线路维好了,而肇事的司机也因网格内平安志愿者拦截说明,而主动到交警中队接受了处罚,赔偿了相关损失。

这支由各个单位退休人员组成的队伍,要做好专业的网格工作,需要提升网格工作能力。于是,天宁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开设天宁网格学堂,每周对专兼职网格员开展业务培训,不断优化网格员的知识结构,提升网格员的综合素质。

政治高站位,服务高水平,管理高水准,治理高质量,群众高评价的5G学堂,是常州市委党校在天宁街道设立的全要素网格员培训基地。经过全方位培训,确保网格员有效履行职责、发挥应有作用。新一批专职网格员上岗2个多月,通过定期业务培训,他们快速进入角色,为社区治理注入了新的力量。通过上门登记、入户核查、日常巡查,他们与居民零距离,对诉求快响应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祁科郁说,相信经过多部门专业培训,他们的网格工作能力会更高。

天宁街道林园村58岁网格员王文初夜巡时,总是闻到刺鼻的气味,就向村主任、网格长胡志平报告。胡志平根据区网格办加大小化工安全的整治要求,要求王文初加大巡查频率。6月22日晚上,王文初又闻到气味,就一边电话报告网格长,一边到现场查看,发现了一家租住空厂房堆放油漆化工原料的房间。及时赶到的安监部门人员查处了这起非法存储危化品案件。是培训,让我发现、处置问题更专业。王文初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