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格+网格”路地联动新模式,助力铁路运行安全
发布日期:2020-06-1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近年来,常州市依托铁路护路入网格的工作要求,将铁路治安管理纳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不断细化工作目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护路联防工作的精细化管理。

近日,南京铁路公安处常州站派出所民警和钟楼区新闸街道的网格员一起,在京沪线上行K1279+200米附近巡查。

就在他们巡查的这一路段,去年11月的一天,常州站派出所接到普速货运列车驾驶员反映,有人凌晨寻求刺激,裸体卧轨,并趁列车经过时迅速逃离。

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常州站派出所确认情况后,立即与钟楼区新闸街道(新闸街道范围内,共有新闸、永丰、庆丰、唐家和凌家五个村委靠近铁路)取得联系。了解到翻越护栏的位置偏僻,很难调查到嫌疑人踪迹的情况,新闸街道出资在附近安装了护路监控。通过监控设备的帮助,几天后,嫌疑人张某被抓获。

新建成的智慧街道(镇)运营大脑指挥中心,发挥科技联防定位准,发现隐患及时准确的优势,使人、物联防精准到位,精准排查隐患,精准整治到位,实现铁路沿线人、事、地、物、无隐患、杜绝事故的全方位监控管护联防。

除了加大设备投入,去年开始,常州市还将铁路护路工作与网格化治理有效结合,通过成立网格员、民警、志愿者共同组成的义务巡逻队,加强铁路沿线路段和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依靠警格+网格、人防+技防等多种手段,强化路地联动。


(背景介绍:常州站派出所共管辖3条铁路,全长近134.89公里。其中,沪宁城际高铁和京沪既有线途径天宁区、新北区、钟楼区三个辖市区。)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