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开展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0-04-16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加强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常州经开区各地开展了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


丁堰网格会同多部门联合宣传

当天上午,经开区丁堰街道司法、妇联、工会等部门条线一起来到港龙小区,给辖区居民带来一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栏横幅、设立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给居民介绍国家安全内涵、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公民和组织应履行的义务和权力、反间谍意识等内容。

▲司法所所长在给居民宣传“国家安全教育日”


▲巾帼志愿者发放国家安全、家庭教育等方面资料


▲巾帼志愿者为群众讲解国家相关法律知识


▲网格员在给居民讲解《反间谍法》


遥观“1+3”模式深入宣传

建立“1”支队伍

遥观镇于3月底成立了遥观镇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分管副镇长牵头推进,宣传委员、政法委员、人武部长等党委委员全面参与,公安派出所、经济发展局、社会事业和保障局、生态和农村工作局、政法和应急管理局、建设局等多部门协同作战。通过在国家安全领域推动党建引领与人民参与,建立统一防线的方式落实好身边的国安守护行动。

讲好“3”堂课

遥观镇结合实际开展网上网下教育,讲好“3”堂课。

1、线上视频课。通过遥观镇官微播放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直播课,推广“大安全”意识,教导“小安全”做法,让广大群众认识到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使遥观群众能从身边小事中认识到国家安全的维护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和支持。

2、开学主题课。4月是国家安全月,也是爱国卫生月。结合近期学校有序分批开学情况,开展了“抗疫小先锋,我们在行动”活动,通过线上升旗仪式、开学锦囊、战“疫”特写、手绘漫画等方式深入了解公共卫生、国家安全等相关知识,加大同学们的公共卫生安全知识和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让遥观的学生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及时调整生活状态、学习状态和心理状态,为开学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准备。

3、卡口微讲课。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在卡口开展微型普法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避免聚集。4月15日,遥观镇政法和应急管理局联合妇联、卫健办在剑湖社区开展“维护国家安全,筑牢人民防线”活动。活动紧紧围绕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宣传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等法律法规内容,突出非传统安全方面的教育宣传,让群众了解到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也属于国家安全。现场利用宣传标语、广告栏、展板、设立咨询台、电子显示屏等形式,营造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让大家明白维护国家安全,没有“局外人”。现场发放宣传手册和法律书籍500余份。


横林线上线下同步宣传造势

横林司法所运用“横林情槐”微信公众号开展国家安全宣传专题教育,通过播放专题页面、短视频、大事记宣传图等国家安全法治宣传内容,壮大网络普法声势,提高国家安全法治宣传的传播力。同时组织各村(社区)通过张贴海报、电子屏宣传等方式宣传国家安全知识,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浓厚氛围。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