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在全省率先将安责险引人安全生产领域
发布日期:2019-01-15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认真把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本质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大讨论活动迈入实践转化阶段。在全省范围内先行先试,全面推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持续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的基本保障水平。截止201812月中旬,全市累计投保企业突破1000家、达1048家,总保费额2488万元,总保险额突破35亿元、达3557亿元,完成理赔10917万元,被保险人数75962人,累计开展风控服务1068次,隐患排查企业540家,发现各类隐患3858条。 

  创新工作模式。 

  抓牢组建“共保体”这个牛鼻子,弥补过去在顶层设计、制度规则、日常风控、督导考核上的不足。制定出台《风控服务外部供应商考评办法》《风控服务定价规则》《风控实施细则》《风控费用收支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共保体内控机制,细化明确统保示范项目、事故防控、保险理赔等12项内容,推动安责险运作流程、运行机制更加规范、高效。 

  制定“常州标准”。 

  建立费率制度,依据企业行业属性、规模、投保限额,形成生产企业1051项、经营企业717项的基础保险费率和18类附加保险;根据风险系数、管理水平、责任限额、重大危险源、赔偿记录、赔付率等动态因素,科学合理测算和制定费率浮动。结合常州市实际,明确安责险投保范围明确风控重点,要求保险机构必须委托有资质的专家、社会化服务机构在投保期内至少对参保企业开展一轮安全知识培训、一次安全状况评估和二次专家事故隐患检查,形成规范的书面文本,提出专业化的治理对策,有效化解事故风险。 

  突出全程监管。 

  明确费用额度,每年按参保企业保费收入总额20%的费用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安全知识培训、应急救援演练等十类事故预防服务,据实列支,不得挪用、挤占和转存,确保预防费用按需有序使用。流程见表留痕,以行业标准、通用规范、“双控”机制、标准化等为载体,形成危化、冶金、机械等7大行业、27个单元、5633条检查表单,进行动态调整、完善和固化,实现事故隐患检查全覆盖。搭建技术队伍,严格落实风控服务专家质量考评制度,通过首次风勘、复勘及至评估,完成一轮“211”闭环服务,全力提升风控覆盖面。 

  强化技术保障。 

  创新推出“安责险+科技十服务”工程,依托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集中开发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管理子系统,共享生产经营单位投保信息、风险评估、事故预防、出险定损、理赔处置、保险机构诚信等与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有关的数据和信息,突出数据录入、检素查询、统计分析、机构管理等功能,实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信息化管理和数据共享,大力推进移动客户端“常州安监E通”APP智能化建设。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