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楼区四举措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发布日期:2019-09-10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钟楼区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立足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积极履职尽责、建议献策、发挥智囊作用,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力保障,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助力,努力推动钟楼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 

一是探索政府法律事务参与深度。一方面助力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根据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法计划,4月28日,区政府第六次常务会议,邀请江苏东臻律所党支部书记徐峰对江苏省政府合同合法性审查工作及PPP项目、招商引资等政府合同审查标准进行专题授课,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另一方面开展法律顾问服务法治政府建设论坛活动,交流探讨如何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更有力的法律保障,给法律顾问带来不同程度的思考,要求法律顾问加强自身修养学习,把握新形势,了解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是加大政府法律事务参与力度。对区域内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重大项目及重要合同等进行法制审核。今年,全区共召开九次政府常务会议,法律顾问参与审议事项有40余项,参与《钟楼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对常州市佳佳农业有限公司、江苏利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棚房”问题的专题汇报》《钟楼区违法建设治理实施办法》《钟楼区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实施方案》等多项重大决策论证,从法律方面提供意见和建议。参与处理各类涉法事项70余件,参与区级文件审查并出具法律意见书40余份,参与区级项目合同修改30余件,参加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区级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拆迁征收补偿方案等会议共10余次。 

三是拓展政府法律事务参与广度。一方面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根据《常州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要求,对区审计局递交《钟楼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操作规程》材料进行合法性审查,法律顾问岳林云处长和王睿倩教授给予专家审核意见,保障文件制定的程序合法完备;另一方面参与全区案卷评查考核工作。邀请法律顾问谢逸律师、葛振伟律师,与人大法制和内务司法工委、政法委、检察院、组成联合检查组,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法律专业作用,对区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局、人社局、城市管理局、住建局5家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围绕已办结的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执法案卷100余份从执法程序和执法文书规范等方面开展检查,真正做到评查结果与落实责任相结合,充分发挥量化和评估执法质量、规范和监督执法行为的作用;再者参与行政执法的事前法制合法性审核环节。对区城管局递交的关于强制拆除违法建设建筑物的13件申请进行合法性审查。有效减少行政执法争议,提高行政执法质量,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四是规范政府法律事务参与角度。至截稿,我区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9件,与去年同期持平,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14件,同比增长17%,法律顾问陪同区长出庭应诉4件,代表法律顾问良好形象。认真查询行政复议涉案法律法规,协助政府法制工作人员及时高效办理行政复议,有效减少官民矛盾、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纠纷。在代理政府参与参与诉讼、调解、仲裁和处理重大公共事件时,既尊重证据证明的法律事实,也尊重无充分证据证明的客观事实,以维护政府诚信形象,保护行政相对人对政府的信赖及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