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生,溧阳检察“不缺位”
发布日期:2019-08-26   来源:常州日报浏览次数: 字号:〖

    “崎岖不平的小道困扰了村民多年,我们村又偏远,出行成难题,好在有了你们检察机关的监督和帮助,现在村里的道路已经全部修好啦!”提起溧阳市检察院,该市社渚镇梅山村的村民赞不绝口。2018年以来,溧阳检察院全力开展扶贫攻坚,为贫困村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增强其自身“造血”功能,助力脱贫,成效显著。

    民生小事也是检察大事。除了扶贫攻坚,该院在企业风险化解、污染防治监督等方面,也下足了功夫。

惩防同步化风险

    “经济领域犯罪不容小觑,涉众广,危害大,我们检察机关必须肩负起司法为民使命,惩防并举,打赢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该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赵鑫一再强调。

    2018年以来,溧阳检察院以最高检主导的专项斗争为指导,加大打击涉众型经济领域犯罪力度,尤其在社会影响大、传播范围广的案件上下功夫。该院通过推进平台升级,创新协作的方式进一步加强经济领域犯罪预防和保障工作。

    建立溧阳市企业刑事风险防范中心,为企业定制“体检”服务是该院的一大特色。2018年以来,通过持续更新企业刑事风险中心防控数据库,该院为企业定期“体检”。不久前,中心题库成功为一企业发现财务漏洞,通知到位后,及时排除了风险。此外,该院还通过建立健全重大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的机制,深入与公安、金融监管部门交流协作,积极筹建非公企业保护协会等,保障本地社会经济公平有序发展。

扶助结合攻贫困

    “真心感谢检察院给予的支持、帮助和鼓励,是司法救助给了我信心和希望!”这是一名获得司法救助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写给该院的一封感谢信。

    近年来,溧阳检察院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打开了希望之门,在办案过程中保障当事人依法及时获得救助的权益,尤其针对事实孤儿的后续监管、教育、社会保障等给予有效司法救助。2018年以来,溧阳检察院共为28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提供了救助。

    另一方面,为切实提升帮扶精准度,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溧阳检察院积极开展双挂双促、阳光扶贫走访等活动,提供脱贫财力与智力支持,深入考察调研社渚镇、南渡镇等贫困村,并针对性定制脱贫计划,提供财力和智力支持。该院“蓝纸鹤”志愿团队,去年11月成立以来,公益服务足迹被越来越多的群众知晓。

查诉协同治污染

    针对本地生态环境现状,溧阳检察院围绕司法办案核心,将民行、食品药品环境资源保护部门办案力量进行整合,内外联动,统一力量打击生态违法,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去年年底,有村民反映某地存在违规使用土地的情况,影响当地生产生活。溧阳检察院经调查了解后,核实有关情况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后在当地政府和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共同努力下,成功拆除了违规建起的大棚,帮村民剔除了“眼中钉”,获得广泛认可。据了解,2018年至今,该院依法办理环境类公益诉讼案件共54件,向相关单位发送检察建议共54件,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社会和法律效果。

    除了依靠公益诉讼助力污染防治之外,溧阳检察院在生态修复机制的基础上还建立了生态巡查机制,积极协同多部门开展天目湖水源地陆域巡查工作,和天目湖国家湿地公园联合执法行动。

周晨宇 刘璐璐 童华岗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