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检察机关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7-29   来源: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浏览次数: 字号:〖

  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要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近日,常州市检察机关制定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方案》,打出系列“组合拳”,服务保障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将建立专业化金融办案团队,提高专业化办案水平,实现精准打击。重点打击“校园贷”“套路贷”和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侮辱等非法手段催收民间贷款等破坏社会稳定的犯罪行为;依法严厉惩处擅自设立金融机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票据诈骗、高利转贷、骗取贷款等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的犯罪行为;从严惩治金融从业人员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连的“内鬼”以及进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犯罪行为,筑牢金融安全司法防线。加强金融犯罪研究,提高预防金融风险力度。持续深化对涉众型经济犯罪和金融犯罪主要特点、发案规律、共同犯罪、追责范围、证据综合分析和运用,深入开展检察机关针对此类犯罪引导侦查等方面的研究,提高办案水平。坚持惩防并举,坚持以打促防的同时,多形式多渠道加强金融犯罪预防宣传,增强人民群众识骗防骗能力,通过办案发现管理漏洞,精准提出防范风险加强治理的检察建议,扎牢制度的笼子。坚持办理案件与追赃挽损并重,尽最大可能减少群众损失。高度重视追赃挽损工作,依法用好用足法律手段进行追赃挽损,坚决不让违法犯罪人员在经济上获利,切实挽回国家、集体和被害人的损失。及时提前介入侦查活动,建议公安机关对涉案财物及时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对犯罪分子违法所得的一切财物及其孳息,要确保依法予以追缴或者责令退赔;对使用自有财产赔偿受害人的,依法适用最大幅度的认罪认罚从宽条件,配合、监督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依法开展追赃挽损、资产处置等工作,加快涉案资产向被害人返还进度,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实际损失。

  二是切实开展污染防治攻坚,为保护绿水青山贡献检察力量。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助力保护绿水青山。加强办案能力建设,提倡深入一线开展“田野调查”,熟悉使用“常检云”、“随手拍”、无人机等现代科技手段办理案件。健全生态环境资源领域“两法衔接”机制,完善环境行政执法信息共享机制,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持续深化生态检察工作。坚决打击非法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毒有害污染物、非法排放超标污染物等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做好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工作,落实补植复绿等恢复性司法机制。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认罪认罚、主动退赃挽损、自愿修复生态的涉罪人员,依法区别对待,当宽则宽。深化公益诉讼工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切实履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职责,加大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完善线索摸排、案件审批办理等工作机制,以高度的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充分发挥诉前程序和依法提起诉讼的作用。进一步落实市委《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 围绕公益保护核心,全力融入中心工作,增强公益保护实效,达到双赢多赢共赢。

  三是认真落实精准扶贫任务,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护涉诉弱势群体,体现司法温度。重视因案致贫、返贫现象,切实保障修复性司法功能发挥效用。加大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力度,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时详细审查被害人是否符合救助条件,及时告知权利,办理救助事项。积极探索因刑事犯罪而失去父母照顾的失依儿童保障措施,及时总结经验,推动相关部门建立联合保障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廉洁扶贫,依法惩治腐败。建立健全与监察机关职务犯罪线索移交、处理机制和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衔接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套取侵吞、截留私分、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犯罪,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贪”等扶贫领域的微腐败犯罪。积极参与基层平安建设,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落实和完善检察环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村霸”等黑恶势力犯罪及其背后的“保护伞”,严防基层政权运行和脱贫攻坚工作受到干扰,依法惩处虚报冒领、盗窃、诈骗扶贫资金等犯罪行为。

  《实施方案》还要求全市检察机关主动了解党委、政府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整体部署及进展情况,分析问题,找准需求,确定工作重点,推动各内设机构依法履职。要全面设立金融、生态环境等案件专业化办案组,集中优势力量办理涉“三大攻坚战”的重大复杂案件。要结合办案,深入剖析金融、扶贫、环保领域违法犯罪的主要特点、发案规律和深层次原因,查找制度缺陷和监管漏洞,及时向党委、政府和主管、监管部门提出高质量的检察建议。要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把依法办案与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信、访、网、电”等各种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依法息诉息访,对重大敏感案件、涉众型案件,做好预警和处置预案,对违法犯罪行为引发的突发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