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检察人安伟:能办大要案,能带“黄金档”
发布日期:2019-07-22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新时代检察人

    安伟:能办大要案,能带“黄金档”

 

    近日,江苏省检察院组织开展“新时代优秀检察官(检察干部)”评选活动,常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安伟和钟楼区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汪寅,已经入围成为候选人。为此,“检察在线”专版将采写刊发关于他们的人物报道,今天首先亮相的是安伟。

    常报全媒体讯 反贪、民行、教培、侦监、公诉,从2007年进入检察机关,凭借着一种勤奋刻苦的精神,她不断从岗位历练中汲取养分,磨砺自己,超越自我。她利用自己身为女检察官更细致更温柔的特点,善于从细节处与嫌疑人交心,在心理上获得嫌疑人的信任,从而唤醒他们的良知。她就是现任常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的安伟。

    一位前高官,法庭上连鞠六个躬

    2014年9月至2018年6月,秉持着“力争把每件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信念,安伟一心扑在专案上,先后成功办理4起省部级干部大要案。

    记得那是初秋的一个下午,接到了上级指派参与大要案办理的指令,安伟二话没说,这是她第一次参与办理省部级大要案。回家简单收拾了几件行李,告诉家人将要出差一段时间,随即就入驻到专案组。在办案点,六箱卷宗堆在房间,安伟给自己定了日程表。每两天审阅完一起犯罪事实卷宗材料,一个月内熟悉全部案情。那段日子几乎是“足不出户”,六点半起床吃早饭,看材料,十二点吃午饭,继续看材料,晚上八点商讨案情,十点整理阅卷笔录,雷打不动坚持了整整26天,完成了30余万字的阅卷笔录,同时针对案件证据上存在的缺失、瑕疵等问题,向侦查人员提出取证意见建议100多条。

    嫌疑人到案后,表面看上去态度非常好,检察官问什么,他就答什么,从不多说一句话。安伟和同事分析“他有心结”。在第三次提审时,安伟主动讲起嫌疑人家乡的小米,“你们那的特产,我小时候吃过一次,很香甜,印象深刻。”听到这句话,嫌疑人笑了,这是他第一次有了表情和情绪。从小米谈到家乡,再到当地文化,嫌疑人对这名女检察官逐渐产生了信任,开始交代犯罪事实。

    2016年10月11日,安伟作为公诉人,对这名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诉,法庭上,这名被告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连鞠六个躬,说了三声“对不起”。法院以受贿罪对其判处无期徒刑,检察机关指控受贿的犯罪事实全部得到法院认可。

    安伟办理的另一起省部级干部案件,当嫌疑人到案后,始终拒绝悔过,他认为自己没有错,安伟认真分析了他的家庭背景等情况,注意到他父母都是老革命、老红军,就从他非常熟悉的党史、军史入手,对照党纪国法对他进行思想教育,谈人生、谈理想、谈信念。嫌疑人逐渐认识到愧对了多年来党和组织的培养,羞愧不已,主动提出要写一份悔过书。2016年12月,面对公诉席上的安伟,他当庭认罪服法,并表示“我羞愧难当,愿意以身说法”。最后,法院以受贿罪对其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

    四年多的专案办理,安伟一直处于高度疲劳紧张状态,往往是多案交叉进行。她一再告诫自己,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每天督促自己再晚也要做当日小结、制定次日计划,详尽的工作计划排到一日、一周、一月,工作日志记了11大本,讨论笔录、会议记录加起来260余份,凭借坚定的职业信仰和意志力,她出色完成了重任。

    “有人问我苦不苦,说内心的,苦是肯定的,我第一次到案发地去和嫌疑人的律师见面时,那天恰好是我生日,我胃痉挛,一到当地就痛死了,可我没有时间去医院,只能一直忍着。我也经常想,为什么要这么拼命!可是,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选择上专案。因为我的收获远远超过我的付出,除了维护公平正义,履行神圣职责外,无论是办案经验还是个人能力,无论是团队协作还是思路视野,都有非常大的进步。”安伟一言道出办理专案的酸甜苦辣。

    时隔12年,受害人家属听到迟到的“对不起”

    专案归来,安伟迅速切换角色。作为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她想的首先就是得在办案上带个好头。一起命案摆在了她面前。

    2006年5月1日,在常州市新北区小河镇,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偶遇被害人唐某某。王某某欲要与其发生性关系,遭被害人反抗。王某某用双手掐住被害人脖子并将其拖行至附近麦田强奸。期间,王某某感觉被害人逐渐苏醒,虽然力气较小但仍然在继续叫喊、反抗。为防止被他人发现,王某某在性侵过程中再次大力掐被害人脖子。大概一两分钟后,看到被害人不再有动静,王某某遂离开。

    2018年7月20日,王某某因涉嫌强奸罪、故意杀人罪被移送审查起诉。在审查阅卷过程中,经过仔细研究发案经过和侦查机关移送的嫌疑人讯问笔录,安伟提出了异议,“究竟是强奸罪、故意杀人罪还是强奸致人死亡?”“是否具有杀人的犯罪动机?”“嫌疑人使用暴力手段是否属于强奸罪范畴已评价内容?”安伟对王某某是否构成故意杀人罪存疑,她马上制定详尽的讯问提纲,重新仔细提审,将新的讯问笔录反复与证人证词进行比对,同时与承办民警联系沟通。通过对案件仔细斟酌和分析研判,安伟认为王某某使用暴力手段目的是为了压制被害人反抗而实施奸淫,被害人死亡结果系强奸行为导致。本案属于刑法规定的强奸致人死亡情形,没有证据显示犯罪嫌疑人存在故意杀人动机,安伟认为王某某应定强奸罪,而不应另再认定故意杀人罪,这一定性的改变被公安、法院认可。

    王某某强奸案是重罪,但是安伟仍然希望通过教育感化,促使犯罪嫌疑人认罪悔罪。在与王某某交谈中,安伟跟他聊及家庭,以家庭温情唤醒嫌疑人内心良知。最终,王某某如实供述自己罪行,表示自愿接受处罚,并且希望对被害人家属予以经济赔偿,时隔12年,被害人家属终于听到了一声迟到的“对不起”。2019年1月12日,王某某因犯强奸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王某某没有提出上诉。

    “1+1+N+3”,创设团队办案模式

    众人拾柴火焰高。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安伟从来不吝啬将自己的经验心得与他人分享,相比于自己的提升,安伟更加看重整个团队的成长。

    带队伍,安伟有着清晰的思路。在办理专案过程中,安伟大胆创设“1+1+N+3”团队办案模式,“1”是指第一公诉人,全面统筹专案办理各项工作;第二个“1”是指第二公诉人,发挥在审查案件事实证据中主要作用;“N”为第三公诉人,从全市抽调具有丰富案件办理经验的业务骨干。另外3个“1”,一名为常驻检察官助理,一名为有信息技术特长的人员,以及一名负责办案安全保障的工作人员,最终打造“常州公诉六人组”,在办理4起专案过程中发挥了卓越贡献,被高检院公诉厅领导评价为黄金团队。

    如何提高全市两级院公诉队伍专业化水平,一直是安伟思考的课题。她思路清晰,检察工作的主责主业就是法律监督,主推法律监督平台建设,创新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机制,该做法被最高检转发,组织开展全市公诉环节法律监督工作现场交流会,分享法律监督方式方法……“她理论功底扎实,审查案件细致,很多‘难啃’的骨头都被她啃下来了,在指导基层院方面,她要求培育‘一院一品’专业化办案组,像职务犯罪检察、金融犯罪检察等优秀专业化办案团队,在全省检察机关都得到交流推广。”同事季琴赞道。本版文图 常检轩 尹梦真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