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晓峰:警队“活硬盘”,记录百万字工作日志
发布日期:2019-11-13   来源:常州晚报浏览次数: 字号:〖

潘晓峰从警以来写了近百万字工作日志

 

    审查嫌疑人时,他是不怒自威的“潘警官”;接待老百姓时,他是耐心细致的“老潘”;与同事后辈相处时,他又是幽默风趣、绅士体贴的“潘师傅”。笑容爽朗、一身正气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他就是钟楼公安分局北港派出所民警潘晓峰。另外,他还是警队里的“活硬盘”,从警以来记录了百万字的工作日志。

    潘晓峰,54岁,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北港派出所三级警长。从警24年,他扎根基层一线工作,在刑侦、治安、内保、社区多岗位任职,多次荣获个人嘉奖、个人三等功、“人民满意警察”等称号。

“掰断我的手指,也不能放走他”

    今年5月13日晚上10点多钟,北港派出所接报一起涉嫌抢劫警情,小王在一家工厂打工,被同事李某以借钱的名义索要钱财,不给就打。

    就在潘晓峰给小王做报案材料时,小王的手机接到一条李某发来的短信:“马上来某某小区门口,不来就等着挨揍!”潘晓峰立即和同事赶往该小区。涉案嫌疑人李某正在小区北门旁的绿化带里转悠,潘晓峰瞅准抓捕时机,拉开警车门第一个冲了上去,直接将李某按倒。李某的两个同伙朝着潘晓峰冲来,把潘晓峰撞倒,又硬掰他的手指。

    同事们及时增援,将李某的同伙相继控制住。这时,潘晓峰才发觉自己的右手拇指火辣辣的疼。等回到派出所时,整个手掌都肿了起来,经医院检查,拇指严重挫伤。

    “就算掰断我的手指,也不能放走他。”潘晓峰说:“如果因为疼痛松了手,嫌疑人跑了,那再次抓捕需要花的人力物力就更大了。”

警队“活硬盘”,24年记录百万字的工作日志

    从加入警队的第一天开始,潘晓峰始终相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从警24年间,他每一天都认真记录警务工作日志。但凡他处理的纠纷、办理的案件等,无论大事、小情,都会一字一句清楚地写在工作日志上。

    潘晓峰粗略地计算下,这24年足足记录了近百万字的工作日志。他用24年的时间将精细化、规范化的工作态度发挥到极致,任何一项工作从接手到处置结束,建表列项,全程留痕,各项工作可追溯。正因为这个工作习惯,他被同事喻为警队里的“活硬盘”。

    2015年的一天,市公安局机关需要查询一起信息:1996年发生在青龙派出所的一起案件。由于年代久远,且派出所已搬迁,一时无法找到当时的案卷。当年,参与办案的青龙派出所的老民警记得案件的大概情况,至于案件相关人员的姓名、案发日期无法确定,案件资料难以搜集。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青龙派出所的一位老民警说:“北港派出所的潘晓峰以前在青龙派出所工作过,他可能知道具体案情,因为他一直有记工作日志的习惯。”机关工作人员联系了潘晓峰。

    果不其然,潘晓峰在自己写的1996年的工作日志上,详细记录了该案案发时间、地点及相关人员的姓名、年龄、籍贯,为市公安局提供了重要线索。

急群众所急,他是操心社区的“老娘舅”

    接受市民的求助也是派出所最常见的工作,潘晓峰对待群众的报警求助始终急人所急,对群众的困难尽心尽力给予帮助。在巡逻途中遇到咨询、问路、走失等需要帮助的人群,他总是耐心细致地予以援助,直到解决群众诉求。

    一次,一位八旬老人乘坐公交车做错站迷了路,在B23站台遇到好心人帮忙报警。潘晓峰到达现场发现老人可能患有老年痴呆症,一时间竟说不出自己的姓名和住址,便将老人带回所里递上热茶热饭。经过一番安抚老人情绪终于平稳,最终成功联系到老人儿子将他安全送到家中。

    近日,一名外地来常洽谈生意的客商,将手机遗忘在乘坐的出租车内,手机内存有许多急用的信息和电话号码。接到求助后,潘晓峰见失主焦急万分,立即通过出租汽车公司找到驾驶员,以最快的速度替失主找回手机。失主万分感谢特地送了一面锦旗到所里。(荆轩 汪磊 图文报道)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