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交通治理“组合拳”打掉城市交通“堵乱点”
发布日期:2019-09-04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武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紧扣“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的主线,以全区五个三年行动计划决胜年任务推进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公安交管职能,通过打出以“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协同治理、源头治理”为核心的现代交通综合治理“组合拳”,破解城市交通管理中群众最为关注的局部拥堵和秩序混乱等热点难点问题,在汽车保有量较2011年翻三番的情况下,实现道路交通态势平稳、全区拥堵指数稳中有降的交通管控目标,中心城区道路通行能力提高11%。 深化科技应用

构建智慧交管体系

依托交通管理指挥中心,武进交警建立完善了交通信息采集系统、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动态信息发布诱导系统、电子警察抓拍系统等“四大系统”的“1+4”智慧交管体系,创新“大数据智能AI”模式下的指挥调度机制,打造实战、实用、实效的现代交通管理体系。 

在“1+4”智慧交管体系的运作下,武进交警搭建起覆盖城区主要干道和关键交叉口的交通状态感知体系,实现了24小时实时监测道路交通状况,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为交通优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加密40套高点监控,实现对城区范围道路交通全掌控,交通管理指挥中心实行全天候动态值守机制,充分利用交通信号远程干预控制,强化远程调控和应急处置,全面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利用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实现对全区500余个路口中的95%以上的路口联网联控,城区61条主次干道实现  “绿波带”协调控制。同步推出城区高峰“潮汐绿波”、平峰“区域绿波”运行模块,交通诱导屏联网实时发布,全面提升驾驶人出行体验。在城区高峰时段,运用“慢进快出”“截流”“分流”等控制策略,延缓进城流量集聚速度,合理疏解核心区交通流量。并借助警员定位系统,建立高峰期间全警“网格化” 勤务管理模式。

突出精细治理

武进交警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综合治堵,坚持在“精”字上下功夫。通过“联动共治”的城市交通管理模式,积极推动交通、住建、规划、市政、水利等部门,全面排查全区道路交通复杂路段节点240处,按照“一点一策”综合治理,以“细节治堵”挖潜增效,优化城市路网和交通组织形式。 

按照“总量削减、交通分离、流量均衡、交流连续”的交通组织原则,依托交通运行系统提供的交管数据,提升对312国道、青洋路、武南路等城区外围主要干线道路的分流疏解功能,对贯穿城区东西、南北的13条主要道路进行通行挖潜。截至目前,16个重点单位、小区门口等拥堵段点施划出网格线,增设信号灯6组,由进出口交通交织带来的路段拥堵问题得到缓解。打通了2条断头瓶颈路,对12处重点路段实施中央和机非隔离,排查清理过时、不合理交通标志标线56处,解决地点标注混乱、车道指示缺失、交通标志遮挡和非法广告标志干扰等突出问题35个。常武路长虹路口、青洋路武南路口等13个重点路口的信号灯设置、道路渠化更加科学合理。 

加强重点管控

坚持严格执法与系统治理相结合,武进交警紧抓城市交通秩序的“牛鼻子”,以新机制、新手段、新方法化解城市交通拥堵难题。 

今年以来,他们深入开展违停专项整治和停车综合治理工作,增加违停严管路段至130条,在全省率先启用违停抓拍车,查处违停数较去年同期上升98%。同时,依托区城管委和国资平台,开展车辆序化管理工作,梳理中心城区的30条主次干道,新增2113个机动车泊位和25268米非机动车停车线,进一步缓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停车乱的现状。 

对电动自行车、啪啪车、工程车、流动加油车等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畅通的各类违法行为,常态化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依托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对开车拨打手机、长排队路段违法变道加塞问题实施非现场智能精准打击。强化限行区、限行车种管理,货运车辆实现全天候闯禁区违法数据提取和违法行为录入处罚。进一步规范教练车道路教学秩序,禁止其在相关道路从事驾驶教学行为。从严渣土车资格审查、准入管理,通过增加禁行道路、缩短运行时段等措施,有效减少其对城区交通带来的干扰。重点路段实行“假日管理模式”,对货运车辆临时限行。通过严查严管,今年以来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同比上升18.8%,城区主要交叉口非机动车和行人高峰期守法率达到95%,相关交通事故减少27%,城市交通秩序进一步好转。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