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现代警务机制打造平安常州新高地
发布日期:2019-07-12   来源:常州日报浏览次数: 字号:〖

    涉及全国30多个省市、3.7万家企业信息、65万余条银行交易记录、4100余万条税务数据以及近千亿元案值——这一起由李克强总理批示的涉税大案,由溧阳警方“独挑大梁”承办。

    “此案是情报主导、数据实战、部局统一指挥、省市合成作战的成功案例。”省公安厅副厅长、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常和平介绍,传统警务模式已无法应对时代的巨变,迫切需要将现代科学管理理念与公安实际相结合,在现代科技的引领下,全方位探索公安改革路径,建立科学规范、集约高效的现代警务机制。

    资源整合,专业攻克大案要案

    2015年以来,常州公安统筹刑事犯罪技术情报指挥中心多警种部门,突破传统职能壁垒,组建警情梳理、情报研判、侦查行动、技术信息、支撑保障等5个作战单元,逐步构建起“情报主导、数据侦查、科技支撑、联动融合、整体作战”的警务新格局,成功破解传统粗放型、经验型警务模式带来的资源碎片分割、打防管控脱节、情报信息不通等弊病,打情报仗、主动仗、合成仗,公安核心战斗力和打击犯罪效能大幅提升。

    我市连续四届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全省唯一蝉联全国综治领域最高奖“长安杯”;从2015到2018年,我市刑事案件由5.44万起下降到3.17万起,“命案”“两抢”案件破案率连续两年保持100%,先后攻克命案积案15起,其中超过10年的命案积案12起。

    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持续多发,常州公安进一步优化市反诈骗中心运行机制,建好用好“反电诈预警拦截侦查联动平台”,实现通讯网络诈骗实时预警、阻断和拦截,提高侦查取证效率。2018年成功拦截境外“冒充公检法”语音诈骗电话21711起,止付冻结被骗资金11188万余元。通过对现行案件及时研判、发布侦办指令等方式,直接攻克48串系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11名。

    去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今年6月底,共摧毁涉黑组织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8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4359名,破获9类涉恶案件1094起,查冻涉案资产30.46亿元。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数、线索核查反馈率、涉黑涉恶人员追逃率、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情报主导,快速侦破民生小案

    “大情报、小行动。”常州公安坚持推动警务资源整合、手段融合、效能聚合,强化对违法犯罪警情的大数据研判,统筹各业务警种的手段资源实施联合作业,形成合成作战、合成指挥、合力攻坚于一体的警务运行机制。

    2016年6月2日,常州经开区发生一起冒充公检法特大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受害人被骗500万元。市反诈骗中心迅速开展情报信息研判,不到48小时查明涉案资金流向,冻结涉案账户赃款770余万元。根据资金流向,我市警方派出4个侦查小组分赴深圳、厦门、漳州、龙岩等涉案资金中转点,于6月15日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其中4名为台湾籍、2名为公安部A级逃犯。

    把枯燥的数据信息变为侦查工具、打击手段,把情报对实战的贡献率作为衡量情报主导警务工作的硬指标,开辟出打击犯罪的全新思路,让百姓对平安有更加切实的获得感和满足感,是常州公安警务方式正在发生的又一显著变化。

    2018年,常州公安搭建多警种参加的“1+7”信息研判架构,明确职责,完善情报、指挥、行动一体化机制,压缩指挥层级,将研判指令点对点推送一线实战单位,为基层实战提供24小时服务,共接受处置各类情报信息2.2万条,同比上升5.2%,通过情报导侦破获系列案件同比提升30.5%,打掉犯罪团伙同比提升16.4%。

    科技强警,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近年来,在市公安局党委的统筹部署下,常州公安机关实施新一轮智慧警务工程建设,推动数据警务向指挥警务发展,实现规划执行更加有力、建设重点更加突出、资源整合更加充分、应用服务更加高效的目标。

    2018年,市公安局建设警务云平台,支撑移动警务平台等18个应用系统上云运行。开展“数据在线”攻坚行动,整合内外部数据1665亿条,新增专业数据20余类3.6亿。成立市“视频办”,整合公共安全视频监控7万余台,公安视频监控联网率、在线率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在市公安局的全面支撑下,“科技强警”之花开遍常州各级公安机关,果实惠及全体百姓。

    交警支队创新“数据+交通”,缓解城市动态拥堵。在龙城大道通江路口、劳动西路兰陵路口2个重要交通节点通过高清电子警察、微波雷达交通流量采集实现交通流量实时监测、自动分析,试点交通信号自适应控制。运行以来,平峰时段信号配时与流量匹配度达92.7%、绿灯相位空放时长平均缩短49%、平均排队长度减少28%,极大提升了道路通行效率。

    去年10月以来,天宁分局全面推广使用全警“4G融合执法执勤终端”。目前,全区已累计上传音视频71000余条,比对采集各类人员信息7680条,服务各类维稳安保40余场次,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人。

    高新区分局在飞龙新苑小区试点智慧防控单元,打造数据智能小区,开展智能化分析,主动发现异动现象并推送至社区民警。今年以来,社区民警从中发现风险隐患点12个,提前预警化解重大矛盾纠纷300余个,破获各类案件9起。常宫轩 芮伟芬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